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茉莉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茉莉花


教育Wiki

茉莉花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Jasminum sambac Ait

英文名:Arabian Jasmine、Jasmine

別名:茉莉、小南強、木梨花、柰花、三白、抹麗花、夜素馨、遠客、狎客、暗麝、玉麝、沒利、末麗、鬘華、夢您花、抹勵、抹利、雪瓣、愛之花等

植物分類:木犀科(Oleaceae)茉莉花屬(Jasminum)(註1)

園藝分類:半落葉蔓性灌木

原產地:印度、阿拉伯一帶

花色:白色、黃色及淡黃色

花期:六月至十月

用途:食用、香料、賦香、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

花語:你屬於我、可愛、幸福、親切


介紹

木犀科(Oleaceae)茉莉花屬(Jasminum)的茉莉花,為半落葉蔓性灌木,原產於印度、阿拉伯等地區,約在漢朝時傳入中國。茉莉花為一經常被用於綠化、美化及香化效果的香花植物,自古即是製作香水、香油之常用原料,亦被用作為香茶的賦香材料。(註2)

茉莉花為半落葉蔓性灌木,其莖呈攀援狀,莖弱而枝繁,通常茉莉花為叢生。幼枝上長被柔毛。

茉莉花的葉子通常為單葉,對生,葉大呈卵形或橢圓形,羽狀葉脈,兩面上被稀疏柔毛或無毛,綠色。葉柄短小,其上有短柔毛。

茉莉花的花為聚繖花序,通常為頂生或腋生,花開於枝梢。一般具有花三朵左右。茉莉花之花萼呈管狀,裂片線形。而其花冠為白色,裂片長圓形,雄蕊著生於冠管內。花型有單瓣、重瓣之分。約自三月起茉莉花朵陸續綻放,其花期可持續到十月左右。

果實

茉莉花一般不結果實。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頁904。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122-123。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519584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茉莉花

英文關鍵字:Jasminum sambac Ait

相關閩南語 茉莉花 相關客家語 茉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