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蒙特梭利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蒙特梭利教育


教育Wiki

目錄

蒙特梭利教育

  蒙特梭利(Montessori,M.,1870-1952)是義大利的女教育家,她根據自己對幼兒的觀察,發展出一套教育哲學,並繼承盧梭(JeanRousseau)、斐斯塔洛齊(JohannPestalozzi)、福祿貝爾(FriedrichFrobel)等人的哲學理念(陳怡全,1997),強調幼兒天賦的潛能,主張讓幼兒在充滿愛與自由的環境下發展潛能(引自石佳容,2008)。

蒙特梭利教育觀

  Montessori教育的任務,是激發促進幼兒「內在潛能」的發現,使之依循自己的規律獲得自由的發展。幼兒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興趣和需要,能生動並積極與外界環境相互作用,教育者不應把幼兒視為可任意填充的容器,而是應熱愛兒童發現他們內心的世界,讓他們在自由、自發的活動中,協助幼兒發展智力、身體與靈命的成長。

蒙特梭利教育架構

  Montessori在兒童之家中實驗她獨創的教學法,認為此教學法是符合兒童身心自然法則的規律(Montessori,1967)。內容分為四大部分,運動教育、感覺教育、語文教育、知識性教育。其中運動教育是內含對環境的照顧,而感覺教育和語文教育則通過Montessori的教具來實現之(李德高,1997)。以下簡述Montessori教學法設計之原理(引自曹湘玲,2010):

一、運動教育

  在《生命重要的前三年》一書中,提及動作心理層面與知識兩者之間交互關係時指出:幼兒透過有目的性的動作訓練,整合了自身機體動作的協調,藉由這些動作學會組織所有益處的動作。這一連串動作內化知識的歷程包括,當幼兒接受來自環境中的刺激時(視覺或聽覺),興趣引起動機藉由肌肉動作來完成刺激,而後幼兒將與物體接觸的經驗訊息傳遞回大腦,產生新的資料即轉換成知識保留在幼兒的心智中(魏渭堂、吳錦鳳,1995)。具體活動內容包含:日常生活基本訓練、兒童之家環境的維護與整理、園藝及手工、體操及律動等(李德高,1997;Montessori,1967)。

二、感覺教育

在兒童之家幼兒可透過感官方面的訓練來學習,目的是為要刺激發展智力和潛能。這項領域的工作需視教師在活動期間,觀察當幼兒接受外來刺激時,是否都能產生適當的反應而定(李德高,1997;Lillard,1972)。實務教學活動內容包含: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味覺、溫覺、氣壓覺、色彩等。

三、語文教育

  Montessori認為語文教育的學習和聽覺有關,故在進行語文教育時需訓練幼兒聽音、辨音及區別週遭各種聲音的練習(Lawrence,1998)。在嬰幼兒正處於吸收性心智的高峰時期,身邊應充滿自然界豐富多樣的聲音刺激,生活的周圍也應該看到各類形式的符號及文字,讓幼兒理解環境中存在著另一種溝通的方式(陳文齡,2006)。根據研究顯示:擁有良好口語技能的幼兒,在日後學習讀寫方面也會較為輕鬆(Lawrence,1998)。而Montessori對幼兒早期語言刺激的看法,與全語文主張;幼兒要沈浸在充滿語言和有意義的文字中等觀念不謀而合,目的都是為要能幫助幼兒豐富語彙,以臻達到流利的讀寫。幼兒早期在兒童之家,經由運動及感覺教育的實施,手部一直在為後來的書寫作努力,以幫助幼兒進入第一階段讀寫基礎的預備(Montessori,1967)。後期的Vygotsky也特別提到有關Montessori在這些肢體技能上的訓練,他認為這些訓練是內在層面書寫的語言和功能調適之間的一種關係(蔡敏玲、陳正乾譯,1997)。

四、知識性教育

  有關智育方面的教材教法包括:算數、幾何學、地理和科學。這些領域中的工作項目,是幼兒透過操作實物的經驗去引發他內在的興趣,然後再經由實物帶進抽象的概念,為日後自然科學的教育作預備(李德高,1997)。

  Montessori教學法最原初的設計,乃是利用幼兒最慣常使用感官吸收新知的特性,設計成不同領域的教材內容,其教學法也從歐洲大陸傳遍至各大洲,創建舉世聞名的蒙特梭利教學法。近代追隨蒙氏教育研究的學者,進一步把教學法從原初的運動、感覺、語文和知識性四大領域教育,細分為「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數學教育」「語文教育」及「文化教育」等五大體系(劉嘉琳,2006;謝淑貞,2006),之後又將地理、地質、歷史、天文、植物、動物等課程納入文化教育之中,以架構出完整的蒙特梭利教育體系,其中幼兒的語文教學是內含於文化課程中逐一來進行,企圖以統整性的活動來組織語文教育。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蒙特梭利

英文關鍵字:MontessoriCosmicEducation

參考資料

石佳容(2008)。資訊科技融入蒙特梭利文化教育之參與式行動研究-以彰化市一家蒙特梭利托兒所為例。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碩士論文。

曹湘玲(2010)。以全語文教學融入蒙特梭利語文教育之研究-以3-6歲混齡班為例。國立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