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蒸汽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蒸汽機


教育Wiki

目錄

蒸汽機(steam engine)
煤被鏟入燃燒爐燃燒並產生熱量,用來燒滾鍋爐中的水,水產收的水蒸氣被壓入發動機前部的汽缸帶動活塞。由於活塞與帶動驅動輪的長杆相連,所以當活塞運動時,驅動倫也跟著轉動起來,如此一來火車就能行駛了。(註1)

蒸汽火車

從1825年英國史蒂文生發明蒸汽火車到現在,蒸汽火車已經走過了170年的歷史。蒸汽火車一直是大規模運送旅客和貨物的最重要方式。雖然它已經被更快捷的內燃機車、電動車給取代,逐漸退出了歷史舞台,但它曾經讓全世界的人們給注目。蒸汽機的發明為交通提供了新的動力。早起蒸汽機用煤、木材為燃料,其體積巨大,且速度慢。到了19世紀英國的特里維希克和美國的伊文斯發明了高壓蒸氣機。(註1)

蒸汽火車的利弊

蒸汽火車在很長一段時間是鐵路的主宰,它行駛安全可靠,但需要不斷補充煤、水並清除爐渣。另外,它發出的噪音和排放的煙氣也污染了人類和各種生物居住的家園。(註1)

蒸汽機影響未來生活(註2)

蒸汽機誕生後,英國迅速興起工業革命,美國、德國、法國等也紛紛跟進,這場革命影響之大,涉及的層面是前所未有的。以瓦特蒸汽機為基礎,美國的富爾頓森於公元1807年發明了火輪船;英國的史蒂文森於公元1814年發明了火車頭,這些都使人類的生產力水準得到前所未有的進步。

瓦特發明了近代蒸汽機,設計出多種改良的方案,在蒸汽機的發展上有卓越的貢獻,因此人們都稱他為蒸氣機的發明人。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蒸汽機
英文關鍵字: steam engine

參考書目

註1: 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神秘科學現象,通鑑文化編輯部製作,初版,人類智庫,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