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蘇門四學士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蘇門四學士


教育Wiki

目錄

蘇門四學士

蘇門弟子黃庭堅、秦觀、晁補之、張耒合稱蘇門四學士,都是蘇軾門下弟子,他們的文學作品多少也受到了蘇軾的影響,一一介紹如下。

黃庭堅

黃庭堅,字魯直,自號山谷道人,因曾被謫涪州,又號涪翁,宋分寧(今江西修水縣)人。英宗朝進士,以校書郎任《神宗實錄》檢討官,為章惇、蔡京等人所不喜,因而以修實錄不實的罪名,遭受貶謫,後死於宜州。工詩,是江西詩派的開創人。善寫行書和草書,用筆以側險取勢,自成一格。他自稱是在戎州觀船夫盪槳,而悟用筆提頓之理。與蘇軾、米芾、蔡襄的書法並稱「宋四家」。

秦觀

秦觀(1049-1100年),字太虛,後來改字少遊,別號邗溝居士、淮海居士,兄弟中排行第七,人稱「秦七」。揚州高郵(今屬江蘇省)人。兩次考進士不中,在蘇軾鼓勵和推薦下,神宗元豐八年(1085年)才中進士。秦觀年輕時有大志,讀兵書,想立功邊疆。但仕途不順利,只任過太學博士、秘書省正字、國史院編修官等職。變法派執政後,秦觀因與蘇軾的關係而受排斥,被謫流放,死於藤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藤縣)。

晁補之

晁補之(1053-1110)字無咎,鉅野(今屬山東)人,其生平見《雞肋集》(辭目)。是集又名《晁無咎詞》、《琴趣外編》。《書錄解題》則作一卷,稱《晁無咎詞》。原本為毛晉所刊,題曰《琴趣外編》,其跋語稱詩餘不入集中,故名《外編》,分為六卷。但與《書錄解題》皆不合,未詳其故。晁補之之詞格調豪爽,語言清秀曉暢,受蘇軾影響很大。

張耒

張耒(1054-1114),北宋詩人。字文潛,號柯山。祖籍亳州譙縣(今安徽省亳縣)人,生長于楚州淮陰(今屬江蘇省清江)。為“蘇門四學士”之一。張耒自幼聰慧,13歲即能文,從學于蘇軾,頗受蘇軾的愛重。神宗‧熙寧六年(1073年)中進士,歷任臨淮主簿、壽安尉、咸平縣丞,著作郎、史館檢詩等職。哲宗‧結聖初,以直龍閣知潤州。徽宗‧元初佔試館閣,授秘書省正字,官至起居舍人。紹聖中被指為元黨人,謫監黃州酒稅,徙復州,數遭貶謫。徽宗繼位,始立黃州通判,知兗州,召為太常少卿,不久出知潁、汝二州。在潁州得到蘇軾死訊,舉哀行服。自蘇軾、蘇轍、黃庭堅、晁補之相繼去世,張耒獨存,士人均向他問學。張耒文風,源于三蘇,主張文理並重,平易舒坦。對南宋詩人學習唐調,開了風氣。風格與柳永、秦觀相近,代表作有《少年游》、《風流子》等。


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82707336http://www.chiculture.net/0412/html/b01/0412b07.htmlhttp://www.chinesebooks.net/download/getBookCard_new.asp?productID=PE9365601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05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