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蜘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蜘蛛


教育Wiki

目錄

蜘蛛(spider)
蜘蛛不屬於昆蟲,而屬於節肢動物,有四對足,身體呈現圓形或長圓形,分為頭部和腹部,中間有很細的腹柄相連。暴風雨後,蜘蛛結起蛛網(蜘蛛絲能拉伸200倍,比鋼繩還要韌3倍),然後便躲在往下休息,只有有昆蟲觸網,和網相連的蛛絲就會通知蜘蛛(蜘蛛沒有耳朵,是用足上的毛感受震動的)。蜘蛛會先對獵物咬上一口,並注入消化。不久以後活生生的昆蟲就會變成液體高蛋白罐頭了。蜘蛛也指專吃活蟲,而且食量很大,繁殖力也非常強,每畝稻田中可有幾萬隻之多,因此成為消滅田間害蟲的好幫手。(註2)

惡毒的蜘蛛

發情的雌蜘蛛用特別的氣味吸引公蜘蛛的到來,在進行交配後,雌蜘蛛便會對熊蜘蛛咬上一口,此時雄蜘蛛變成了雌蜘蛛的美味佳餚。(註2)

蜘蛛的敵人

會吃蜘蛛的敵人很多,像是青蛙、壁虎、鳥等,而其中專門以蜘蛛為食的就是蛛蜂。珠峰會將針刺進蜘蛛身體中,麻痺蜘蛛後,送回蜂巢並在牠身上產卵,接著就用這隻活蜘蛛的身體當作食物,養育孵出的小蛛蜂。(註1)

不結網的蜘蛛

說到蜘蛛,大家一定都會想到結網的蜘蛛,但事實上,蜘蛛類有一半以上的種類都是不結網的蜘蛛,牠們為捕捉蒼蠅或是蟑螂等在家裡四處走動,牠們目光敏銳,動作迅速,一旦發現獵物後,就緩緩靠近,再迅速跳上前去捕捉。像是狼蛛通常在地面上四處爬動,憑著一雙大眼睛尋找獵物。(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蜘蛛
英文關鍵字: spider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28。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24。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8%9C%98%E8%9B%9B
相關閩南語 蜘蛛 相關客家語 蜘蛛蝲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