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蜜蜂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蜜蜂


教育Wiki

目錄

蜜蜂(honeybee)
1. 蜂的種類超過12萬種,蜜蜂是一種有益的昆蟲,不僅可以為花授粉,有助於果實與種子的形成,還能製造蜂蜜,因此深受人們喜愛。蜜蜂通常集體生活在蜂巢裡,主要由蜂王、雄蜂和許多工蜂組成,牠們常常飛到幾公里遠的地方採集花蜜。(註1)
2. 蜜蜂的食物有蜂蜜、花粉、蜂王乳等。蜂后一生都食用蜂王乳,幼蟲則只能吃三天的蜂王乳,之後就只能吃花粉和蜂蜜。而工蜂採蜜非常辛苦,所以當蜜源缺乏時,工蜂為了節省食物,會將雄蜂擠出巢外,讓牠們活活餓死。(註2)

蜜蜂王國組織(註2)

主要由雄蜂、蜂后和許多工蜂組成,每隻蜂都有自己的階級和工作。
1. 蜂后:每個蜂巢只有一隻蜂后,蜂后大概可以活五六年,主要的工作是產卵,1天最多可以產2000個。在蜂后產卵的瞬間,這粒卵的命運就已經決定,卵如果產在較大的蜂巢中,蜂后體中的儲精囊沒有受到擠壓,則就可孵化出雄蜂;如果在小蜂巢產卵,儲精囊受到擠壓,就會孵出雌蜂(工蜂),雖然這些是雌蜂,但因為受到蜂后分泌的蜂王質影響,所以卵巢發育不完全,無法產卵。
2. 工蜂:一個ㄥ蜂巢有幾萬隻的工蜂,每隻只能活1、2個月。工蜂要做的事情很多,例如年輕的工蜂要照顧幼蟲、打掃巢內;等到發育成熟後,就要開始蜜蠟造巢、守衛、採蜜等工作;直到老年還要負責吸水到巢中。
3. 雄蜂:一個蜂巢只有幾十隻雄蜂,壽命約2-6個月。雄蜂除了和蜂后交配外,甚麼事都不用做。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蜜蜂
英文關鍵字: honeybee

參考書目

註1:動物百科,姚啟久編著。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52。
註2:昆蟲大奧秘,東方編輯小組企劃,台灣東方出版社,2007,80-81。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2559
相關閩南語 蜜蜂 相關客家語 糖蜂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