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蜻蜓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蜻蜓


教育Wiki

目錄

蜻蜓(dragonfly)
蜻蜓分布很廣,但牠們的相對數量相當稀少。蜻蜓長著閃亮的大翅膀,是飛得最快的昆蟲之一,大約一秒鐘就能飛到10公尺遠的地方,而且蜻蜓不但可以在快速飛行時忽然停住,也可以長時間懸浮在空中不動,還可以隨時變換方向和速度唷,當然同時也是十分熟練的獵殺者,能利用飛行速度和飛行技巧在半空中將其他昆蟲抓住。蜻蜓是有翅膀中的昆蟲最原始的一類。從距今2.8億年前的化石可以得知,在古生代後期,地球曾經有一種超大型的蜻蜓,當牠們張開翅膀,可以達70公分左右,就像老鷹一樣。(註2)

生長過程

在連著身體一起飛行後,蜻蜓就會開始進行交配,交配後的雌蜻蜓會將卵一顆顆的產在水中。而從卵孵化的幼蟲,喜歡在蓮花池或小溪邊玩耍,主要以水中的蚤類為食物,偶爾也會捕食小魚。當幼蟲不斷長大後,就必須把舊的衣服脫掉換上新的衣服,我們稱之為蛻皮,一般幼蟲大概會在水中蛻去10-15次的皮。等到幼蟲蛻皮完成後,幼蟲會爬出水面,此時牠的背部就會裂出一條縫,而蜻蜓就會慢慢在縫中脫離,並且留在原地,等潮濕的翅膀便乾後,就會奮力地往天空飛去囉。(註1)

退化的足

蜻蜓的3對角都很細弱,因為牠們主要是靠飛行來進行一切活動,腿和腳的功能已經逐漸退化,不能走了。但其實蜻蜓的腳還是有功能的,牠們腳上都還有鋒利的鉤刺,這些小鉤刺可以幫助牠們在空中捕食活動時,能夠騰空抓住其他飛蟲,使得飛蟲難以逃脫。(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蜻蜓
英文關鍵字: dragonfly

參考書目

註1:奇妙的昆蟲世界,金順漢編著,三采文化出版,2003,頁54-57。
註2: 動物百科,姚啟久編著。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62。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589166
相關閩南語 田嬰 相關客家語 揚尾仔囊蜺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