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螞蟻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螞蟻


教育Wiki

目錄

螞蟻(ant)
螞蟻的生長包含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卵生下一個月後孵化出幼蟲,受精卵孵出雌蟻,未受精卵孵出雄蟻。幼蟻沒有腳,頭很小但是身體很大。螞蟻的食性和種類有關,有些螞蟻專門吃肉,包含昆蟲、蚯蚓、蜘蛛和其他小動物;但有些螞蟻卻只吃植物的種子、果實等,還有些雜食性的螞蟻,吃動物也吃植物。螞蟻雖然不挑食,牠比其酸或辣,比較喜歡甜的食物。螞蟻當然也是採集食物高手,牠們擁有良好的嗅覺,很容易發現食物,並且能召換群體螞蟻的力量合力搬回螞蟻窩。(註1)

螞蟻王國組織

螞蟻是社會性昆蟲,成員有女王蟻(每個蟻窩指有1隻,主要任務是產卵)、兵蟻(主要任務是打仗)、工蟻、雄蟻(主要任務是負責交配),但也不是所有的工蟻都具備有相同的能力從事每樣工作,牠們各自分工,有的清掃巢內、有的照顧後代、有的侍候女王蟻,有的採收食物等。而尋找食物則是由最有經驗的螞蟻負責,當牠發現時食物的所在地,就會回去巢穴,告訴專門採取食物的工蟻,然後牠們就會像行軍般的出去採食。而走在前面的螞蟻會分泌費洛蒙,後續的螞蟻用觸角感受費洛蒙而前進,很多人可能有疑問那去跟回的路線難道不會搞錯嗎?其實牠們去跟回走路的姿勢不同,所以不會搞錯。螞蟻走路也不是一直線的行走,而是曲曲折折呈現鋸齒狀的行走。(註2)

傳遞訊息的方法

兩隻螞蟻相遇時,會先用觸角碰觸對方、用口器輕咬對方,藉此來傳訊息。(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螞蟻
英文關鍵字: ant

參考書目

註1:台灣昆蟲教室,朱耀沂編著,天下遠見出版公司,2012,頁226。
註2:昆蟲大奧秘,東方編輯小組企劃,台灣東方出版社,2007,頁74。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8%9E%9E%E8%9F%BB
相關閩南語 狗蟻 相關客家語 蟻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