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螢火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螢火蟲


教育Wiki

目錄

螢火蟲(luciferin)
螢火蟲是一種會發光的肉食性甲蟲類,全世界已知的螢火蟲大約有兩千多種,大都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目前台灣的螢火蟲大約有三十幾種,最常見的是台灣窗螢。螢火蟲無論雌雄都會發光,可以用來尋找配偶。雄螢火蟲飛離地面幾米後後閃動螢光,雌螢火蟲在地面上或樹梢上呼應,指引雄蟲牠們自己飛來。每種螢火蟲的螢光都有其獨特的閃爍頻率,以便牠們尋找到合適的配偶。(註1)

螢火蟲的一生(註2)

經歷了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時期,是完全變態的昆蟲。
1. 卵,每年六月,雌螢火蟲會在水邊的苔癬或水草上產卵。剛產下的軟是乳白色的小粒,不久會逐漸變硬而呈現黃褐色,經過一個月後,就開始孵化成幼蟲。
2. 幼蟲生活在水中或潮濕的地方,主要吃水邊的螺類和蝸牛,螢火蟲會先用唾液麻痺獵物,然後分泌消化液把肉分解為液體,再用口器吸食。
3. 成蟲可活15天左右,通常只喝露水,雄螢火蟲有兩對發光,雌螢火蟲則只有一對發光,但雌螢火蟲的體型比雄螢火蟲的體型大,所以發的光也會比較亮。
4. 蛹:到了五月,幼蟲會在地上挖洞,然後在洞裡脫皮,化成蛹。幼蟲通常要脫六次皮才會變成蛹,等到30天後,就可以羽化變成蟲。

發光的秘密

為何螢火蟲從卵到成蟲都會發光呢?原來是因為螢火蟲的尾部發光器內含有螢光素,牠們可以藉由呼吸讓發光酶產生氧化作用,因而發出亮光。(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螢火蟲
英文關鍵字: luciferin

參考書目

註1:動物百科,姚啟久編著。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63。
註2:昆蟲大奧秘,東方編輯小組企劃,台灣東方出版社,2007,88-89。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45106
相關閩南語 火金蛄 相關客家語 火焰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