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螽斯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螽斯


教育Wiki

目錄

螽斯
1. 螽斯身體細長,顏色鮮綠,就像植物的葉子一般,因此,牠們只有以鳴聲互相溝通,並將翅膀當作指揮棒,在鳴叫時,翅膀振動,也因為螽斯所發出來的聲音,有點像古代女子紡紗的聲音,所以螽斯又被稱為紡織娘。通常具有長長的觸角,聽器長在前足上(螽斯視力相當差),大多利用觸角來摸索環境,也因後腳長而強壯,所以跳躍技術相當一流。螽斯生活在樹上和灌木叢中,非常善於偽裝,只要不動,其實很難讓人類發現。主要為夜行性動物,在夜間覓食並鳴唱。螽斯的種類有很多種,叫聲也都大不相同,像是北方大螽斯,叫聲分成兩部分;聽起來好像有人在喊「蓋地、蓋地」,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註2)
2. 螽斯主要的聲音都是雄性所發出來的(雌性發出的鳴聲相對較小、較弱),聲音除了可以表明身分、劃清界線地盤外,最重要的就是吸引伴侶。秋天是螽斯產卵的季節,雌性在植物的莖葉或土壤中產卵,等到隔年春天,才孵化微若蟲,牠們的幼蟲稱作為跳蝻,外型就像小號的父母,差別只在沒有發育完全的翅膀。(註2)

綠色大螽斯

綠色大螽斯產於非洲西南部的納米比亞,牠們是北方大螽斯的歐洲親緣種類,牠們多已在夜間利用長長的觸角尋找其他昆蟲為食。(註1)

偽裝的本領

為了生存,螽斯憑藉著自身的保護色不讓敵人發現自己,最簡單的一種偽裝即是動物使自己與背景融合,所以螽斯通常為綠色,也是一種保護色。(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螽斯
英文關鍵字: katydid

參考書目

註1:動物奇觀,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2007,頁52-53。
註2: 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175-176。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