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表面張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表面張力


教育Wiki

目錄

表面張力(surface tension)
1. 分子是因為互相吸引而凝聚成液體,在液體中的分子四面八方都受到吸引力,也因每個方向的受力都相等,平衡合力為零。液體的表面有表面張力,所以當我們用一環浸在液體中,在提到表面以上時,液體的表面積增加,就需要作功,這個功也就是需要用力去提起金屬環。但若在表面上的分子並不平衡,就會合成一種往下拉的合力,換句話說,如果表面位能較高,超過的單位面積就稱為表面張力。(註2)
2. 利用Du Nouy張力計測定液體的表面張力去測定液體的表面張力大小與了解溫度對表面張力的影響。一般來說:相同分子間的相互吸引力稱為內聚力,不同分子間相互吸引之力則稱為附著力。而在兩種不能混和的液體混和時,接觸面就會形成一種特殊的薄膜,並具有明顯的張力作用,通常而言張力的大小與分子間的內聚力和附著力有關,在液體表層的分子間內聚力又相較於液體分子和氣體分子間的附著力強大,同時也因為液體內錶的力作用在表層分子,讓表層就像受張力作用拉緊的薄膜,可以承受較小負荷作用。(註1)
3. 我們又將液體表面薄膜單位長度所承受的張力為表面張力,用T=F/L(T=表面張力;L=自由表面的長度;F=張力)。(註1)

相關液體的表面張力值(註1)

1. 以水為例在,不同溫度下會有不同的表面張力,零度C時表面張力為75.64,80度C時表面張力為62.61。
2. 酒精的表面張力為22.3;石油為26。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表面張力
英文關鍵字:surface tension

參考書目

註1:物理實驗,王全勝編著,高立圖書有限公司,2011,頁91-94。
註2: 物理實驗,黃正元編著,新文京開發出版有限公司,2007,頁18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