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西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西域


教育Wiki

目錄

背景

蒙古高原的西南方向,玉門關以西的一大片地方,中國歷史上稱之為「西域」,有山脈、盆地、沙漠和綠洲,人民從事農業,餵養牲畜,並建有城郭。綠洲中的城邦國家規模有限,以龜茲為例,龜茲號為大國,人口只有八萬。有些國家,土地不適耕種,人民牧養畜生,逐水草而居,也有到別的國家,替別人種田。

人種

西域地區的人種較為複雜。大概來說,北方多與匈奴相同,南方則大多屬於羌人,而西方則有「塞種」。史書上說烏孫人深深凹陷的眼眶,青色或藍色的眼珠,鬍鬚捲曲又濃密,可能就是塞種的特徵。烏孫之外,不少國家的居民也是「深目、高鼻、多鬚」的塞人。大月氏離開原先居地,向西遷徙,又為烏孫所敗,最後擊敗大夏,占有其地,不再遷徙。大夏原為希臘人所建之國,大月氏受到被征服者影響,在種族外貌、風俗文化上都起了一定的變化。

產業

沙漠中綠洲的景色宛如江南,氣候溫和,土攘肥沃,灌溉便利,宜於各種作物的生長。綠洲的農民耕種技術高明,五穀、葡萄等都能得到好收成。五穀可以換取牲畜,葡萄用來釀酒,而遍地生長的苜蓿是餵馬的好飼料。人們還懂得開採這裏豐富的礦產,鐵器普及,金銀器的製造精美,工藝水準高。玉更是本區特產,玉器的製作是重要的手工業,精美的玉器以及其他產品都由商賈買賣至遠地,賺取可觀的財富。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西域
英文關鍵字: the western regions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64-66。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客家語 西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