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西風東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西風東漸


教育Wiki

目錄

歷史背景

清光緒初年,郭嵩燾由於最早出使英、法,就已對西方政教之美發出由衷的禮讚。早先的洋務論者,認為西方的機械器具雖然實用,卻都是末流小技,和中國的大道本體完全不能相比。郭嵩燾卻認為「西洋立國二千年,政教修明,具有本末」。在保守的氣氛中,稱讚「西學」的人慢慢多起來。這些人出身、職業有別,且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國外或上海、香港等沿海城市,與外國人和西方人有頻繁的接觸,因了解而產生羨慕、模仿之心。東南沿海城市,成為新的人文薈萃之地和改革思想的的前哨站。

「保國」先於「保教」

大體來說,從光緒十幾年以後,知識分子討論的重點從西方的器物轉移到議會制度。買辦出身的鄭觀應,常起在上海與外國人接觸,又曾在倫敦居住,對西方的看法和傳統的士大夫大不相同。他認為立國的根本,在於能得到民眾的支持,必須要能下情上達。這雖然是孔子的主張,但卻只有西方的議院能夠實踐這種理想。這個時候雖然也有人提出議會制度的重要性,主張設置上下兩院及由議員選舉宰相,鄭觀應卻是第一個提出議員由民間選舉,而非由官吏充任的人。中國傳統政治最大的特色就是君主專制,由皇帝掌握最高的權力。議會與選舉制的主張,無疑是對中國政治最根本的基石提出挑戰。從師夷長技、練兵製砲,到體認到西方政教之美,而要求中國對最根本的政治體制進行改革,「保國」先於「保教」的看法逐漸形成。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西風東漸
英文關鍵字: the spread of Western influences to the East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275-277。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