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訪問調查法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訪問調查法


教育Wiki

訪問調查法是調查研究法中用以蒐集資料的工具之一。”訪問”就某種意義言之,是一種口頭問卷。受訪者不用填寫答案,而是與訪談者面對面,按自己的方式以口頭回答被問及之問題,以提供所需的資料,就其功能言,與郵寄問卷相近,同為蒐集態度與知覺的資料,而採行的一種方便的方法。計畫與執行訪問調查之步驟為:旭是目標、閱覽相關文獻、選取樣本、設計訪問結構、發展訪問題目、選擇與訓練訪問員(訪員)、執行預測、實施訪問、編碼與列表、分析與解釋結果。

目錄

優點與缺點
訪問是經常運用的調查法,就運用訪問調查法進行研究,所具有之優點如下:
1.容易取得較完整之資料。
2.較易深入了解問題之核心。
3.可以接是明確目標。
4.可評鑑答案真實性。
5.可適用於特殊對象。
6.可以控制環境。
7.可掌握問題的次序。
訪問調查有上述優點,但以”蒐集資料之工具”此角度來看,其有以下之缺點與限制:
1.訪問方法雖有彈性、適應性之優點,然而訪問者之主觀見解與偏見卻是訪問調查之最大弱點。
2.採用訪問調查,較耗時耗錢,若是一項須在短期內完成或經費有限之研究,較不適合訪問方法。
3.採用訪問調查與郵寄問卷相較起來,受訪者通常沒有檢查紀錄,與家人和朋友磋商有關事宜,或思索自己答案之機會。
4.訪問者基於想探索較多之資料,以不同方式向不同受訪者發問相同之問題,甚至是向不同受試者問不同問題,,雖具有彈性,但缺乏標準化用語,研究者想比較不同受試者之答案顯然具有難度。
5.訪問無法保證受訪者之個人隱私,因此受試者在被問及敏感性問題時,常會拒絕作答,若要贏得其信任並減低對其構成之威脅,便是一大困難。
依結構區分訪問之類型

無結構性訪問(Unstructured Interview)

又稱非標準化訪問(Unstandardized Interview),使用無結構性訪問較有彈性,且很少限制回答者之答案,有時會鼓勵受訪者自由表達自己觀點,僅會以少許問題來導引談論方向,因此受訪者常在不知不覺之情況下接受訪問,並全盤托出自己想法,不致有所顧忌而隱瞞自己觀點。

結構性訪問(Structured Interview)

又稱標準化訪問(Standardized Interview),採用此訪問之程序嚴格要求標準化與正式化,即按相同方式與順序向受訪問者提出相同問題,其答案只有”是”或”否”,或從一組變通答案中擇一,在訪問開始與結束的用語也做了嚴格規定。在本質上較符合科學要求,可依據研究結果建立科學上的概括原則;就其適用之順序,與適合研究前期以建立假設之非結構性訪問,具相輔相成之作用。

半結構性訪問(Semistructured Interview)

訪問者最初向受訪者發問一系列結構性問題,然後為做深入探究,採開放式問題,希望獲得更完整之資料。半結構性訪問之優點,乃在具備合理客觀性,並允許受訪者充分反映己見,故在教育領域格外適用,可獲得較有價值之資料,當然為避免訪問者之偏見與真正能探求重要觀點,訪問者宜接受更多訓練,以以習得訪問所需之高度技巧。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訪問調查
英文關鍵字: interview survey
參考資料
王文科/著。教育研究法,1986年初版,頁350-354。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