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認知學徒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認知學徒制


教育Wiki

認知學徒制(cognitive apprenticeship)

目錄

定義

係指一位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引領新手進行學習,經由這位專家的示範和講解,以及新手的觀察和主動學習,在一個真實的社會情境脈絡下,透過彼此的社會互動,讓新手主動建構知識學習的過程。

發展歷史

其實「學徒制」已有數千年歷史,在正式學校教育未興起之前,一位新手要習得「一技之長」,必須跟著師傅學習,由師傅傳授實務經驗,新手經過多年的揣摩與耳濡目染,慢慢習得特定的知識和技能。這種傳統式的「學徒制」,偏重師傅的示範與講解、學徒的觀察與學習,是一種「邊做邊學」的方式,可惜教學內容和方法未必科學化和系統化,常常使以師傅的實務經驗和直覺傳授為基礎;而且師傅亦是扮演「知識和技能的權威者」和「知識和技能的傳遞者」的角色,因此「學徒」對於師傅的教導和要求是無條件的接受,不敢有任何違逆和反抗,其學習效果難免受影響。

學者理論

降及近代認知心理學的發展,認為學習是一種主動建構知識的過程,尤其俄國心理學家維高斯基(L.S. Vygotsky)所持的社會知識建構論,認為我們習得的知識是在社會情境脈絡和互動過程中所形成,提供了「認知學徒制」學習理論基礎,於是學者乃設法將傳統的「學徒制」和近代「認知理論」加以結合,建構出「認知學徒論」理論,一方面可以保存傳統的「學徒制」的優點,一方面又可以擴大傳統「學徒制」的效果。所以這種理論在1990年代提出之後,不管是職業教育、特殊教育、行政人員培育或是班級教學改進,都獲得很大的迴響,而且其應用效果是正向的,頗受肯定。雖然「認知學徒制」和傳統的「學徒制」。都很強調真實情境的學習和實務知識的獲得,但彼此之間仍有相當大的不同,其主要差異如下:1.重視主動的學習:學習不是來字被動的灌輸,而是訴諸於學習者主動思考和探究,是一種個體「由做中學」的系統化、主動化的過程;2.強調反省的學習:學習者經由自我察覺、自我矯正、自我監控、自我反省的學習過程中,發展出新的知識、態度、行為和技能,以因應新的社會脈絡情境之需求;3.提倡團隊的學習:傳統的「師徒制」偏重於一對一、個別的學習,可是「認知學徒制」很強調人員的合作與互動,所以學習不是獨立進行的,而是在團隊合作下學習的。「認知學徒制」是一種教學新典範,如果能善加利用,對於教學效果的提升或是人才的培育,應該有其積極的功能與價值。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認知學徒制英文關鍵字:Core Curriculum

參考書目:

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5),教育新辭書,p.144-145,臺北市: 高等教育。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ISP: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