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語言治療師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語言治療師


教育Wiki

語言治療師

言語治療是一門結合科學,它是為了治療言語上溝通、在構音、語言發展、聲線、流暢、聽覺等溝通範疇的困難,並為病人做出評估及諮詢等等。言語治療師會視乎病情的嚴重性而所用的治療可以包括:物理強化練習、指引及重複性練習甚至利用視覺聽覺輔助。言語治療師更會對病人的家人作出輔導和指引。言語治療師常常與家長、看護及其他專業人士如教師、護士、職業治療師和醫生合作無間。有部分的言語治療師更為教育機構或慈善機構工作。需要接受言語治療的兒童通常是因為學習障礙、語言發展遲緩、發音問題、自閉症、智障、聽覺困難、口吃、腦麻痺、兔唇裂顎。而成人方面則因為有吞嚥障礙、神經性語言障礙、聲線問題等障礙或本身是無喉者。

語言治療師、口語臨床師(speech clinicians)、說話治療師(speech therapissts)這些名稱常交換使用。在美國,頒發語言治療師執照的全國性機構—美國聽語學會,已盡量避免使用說話治療師與語言病理學家(speech pathologist)這些名稱,而採用語言治療師這個名稱,以便更直接反映出這種工作的性質—負責語言障礙的診斷與治療。大部分的專業正式報告與文獻上都使用此名稱。

在美國,大部分的語言治療師擁有溝通障礙或語言病理學的碩士學位。每州頒發執照與證書的程度都不同,學校必須聘請有證書且受過相關訓練的語言治療師。美國聽語學會全國性的考試與執照可提供父母一個可靠的參考指標,藉此尋求全國合格立案或專業的人士。語言治療師之前加上CCCISLP就表示他是擁有全國性執照的合格語言治療師。家拿到各省自行定語言治療師的教育資格。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語言治療師、口語臨床師、說話治療師、語言病理學家

英文關鍵字: speech-language pathologist、speech clinicians、speech therapissts、speech pathologist

參考資料

薛海˙薛映著。兒童語言發展遲緩問題, 2000年,頁63-64,遠流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