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貓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貓熊


教育Wiki

目錄

貓熊

【長相可愛的大型動物】

貓熊圓呼呼、胖嘟嘟的樣子,加上全身雪白,只有四肢、鼻子、耳朵和眼眶是黑的,毛色黑白分明,讓人不喜歡都難。不過牠可不是可愛的「小」動物,因為成年貓熊身長一點五公尺,體重近一百五十公斤,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型動物呢!貓熊整天懶洋洋的,即使活動時也總是慢半拍,但可別因此就認為牠好欺負!牠的顎非常強壯,牙齒也很銳利,生起氣來兇猛無比,充分展現出「熊」的本性!牠那身黑白相間的毛皮,就是在警告其他的動物,除了人類之外,牠幾乎沒有天敵。

【居住地與食物】

貓熊是中國特有的動物,只生長在大陸的四川、甘肅、陝西等地的深山竹林中。
牠愛吃竹筍和竹葉,由於竹子的營養成分不夠,因此牠必須不斷進食,一天平均要花十四個小時找竹子吃,每天要吃下十二公斤左右的竹子。為了方便摘取竹子,牠的手掌上長有「指疣」,功用就和人類的手指一樣,可以幫助牠握緊東西。

【獨居天性】

貓熊喜歡獨來獨往,不愛群居,各自有自己的活動範圍,就算兩隻比鄰而居的貓熊,很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打招呼」呢!只有在每年的四、五月求偶季節,雌、雄貓熊才會在一起生活一段時間,繁殖後代。

【繁殖下一代】

貓熊一胎可以生兩隻,但平均只有一隻可以存活下來。剛出生的小貓熊體重只有一百公克,全身呈現粉紅色,眼睛也睜不開。三個星期後,黑白相間的毛才會長出來。小貓熊會跟著媽媽生活,直到兩歲才自立門戶。

【環境變化導致數量急遽減少】

隨著環境的破壞,以及人類棲地的範圍擴大,野生貓熊的數量已經急遽減少,目前大約只剩下一千多頭。研究認為,這和牠們的食物來源有關,由於貓熊幾乎只吃竹子,而竹子每隔一年便會開花、枯死,要等五年才會再長出新枝來,如果竹林裡的竹子枯死了,貓熊的食物來源便會大量減少。

*資料來源*

頑皮動物一本通:60種水路空動物大集合P.51 ~ P.53

初版一刷:2011年7月、新北市:幼福文化編著:幼福編輯部、製作設計:楊耽


貓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