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庫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資料庫


教育Wiki

定義

什麼是資料庫?所謂的資料庫 (database) 是相關資料的集合。資料庫可以任意大小,它的內容可以小到像一個電話簿,也可以大到像一個公司的員工人事資料檔,並且有不同程度的複雜性。資料庫可以由人工或機器來產生或維護,圖書館書卡的資料庫就是一個好的例子。而電腦化的資料庫可以用應用程式專案設計,亦可用資料庫管理系統來建立及維護。

什麼是資料庫系統(DBMS)?資料庫管理系統(Data Base Management System,簡稱為DBMS)是許多程式的集合,它讓使用者有能力去建立與維護資料庫。因此DBMS是一種一般用途的軟體系統,以便於各種應用程式定義、建構、與處理資料庫。所謂定義資料庫是有關欲儲存在資料庫裡的資料的資料型態、結構與限制等的指定。建構資料庫則是在DBMS的控制下,將資料儲存到儲存媒體上的過程。而資料庫的運作(manipulating)則包括查詢資料庫以取回所要的資料、更新資料、以及讀取資料產生報表等。


常見軟體

微軟的ACCESS

微軟的SQL Server

Linux MySQ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