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軟體動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軟體動物


教育Wiki

目錄

軟體動物(mollusc)
所有的軟體動物身體都很柔軟,並且生有一層外套膜,而這層膜能夠形成貝殼。目前的軟體動物有五萬多種,有的生活在陸地上,但大多數生活在淡水或海水中,成為無脊椎動物中最大族群,只有僅次於節肢動物,軟體動物不但包含許多體積小,移動緩慢的種類,也包含一些體積較大,移動迅速,便且在無脊椎動物中屬於十分聰明的生物。(註1)

貝殼

貝殼有保護身體的握用,也因種類不同,外殼的形狀和顏色也都不一樣。動物在生長時,貝殼也隨之伸長,並且常常沿著中間一條軸線呈現螺旋狀。活著的卵體動物貝殼外面常覆蓋著一層薄薄的深色物質,能防止水中的酸性物質侵蝕貝殼。許多軟體動物貝殼的內壁是由一種稱為珍珠母的物質所構成的,十分光滑且有光澤。(註1)

腹足綱軟體動物

腹足綱軟體動物是生有一隻吸盤式的腳和螺旋錐形的貝殼軟體動物。世界上軟體動物中有四分之三屬於腹足綱軟體動物。這類動物通常為卵生,像陸生腹足綱軟體動物孵化後,外型就會很像體型較小的成蟲。(註1)

蝸牛

蝸牛爬行的方式是靠富足肌肉形成波濤狀的起伏,用來推動身體前進,並且體內會分泌出一種黏粘的液體,來使潤滑腹部和足部,也因此只要蝸牛行走過的地方,都有一層白色痕跡的緣故。蝸牛不耐熱也不耐寒,因此在夏天時,蝸牛喜歡棲息在陰濕的地方;冬天則是喜歡縮在殼裡,向冬眠一般,然而在乾旱的時候,蝸牛也需要旱眠,以免會被曬死。 (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軟體動物
英文關鍵字: mollusc

參考書目

註1:動物奇觀,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2007,頁21。
註2: 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1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