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輻射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輻射


教育Wiki

輻射(註1)
泛指在空間中以光速傳遞的能量,例如電磁輻射;由放射性原子,例如鈾元素所發出的粒子。

放射性在地球活躍的時間比人類久多了,就如同太陽雨水一樣,早已經是環境中的一部份。放射性能使地球內部炙熱,甚至融化;也像孩子們玩的氣球,所充的氧氣也是放射性的結果。

日常生活中的輻射

1.大部分我們所受的輻射都是由自然界而來,大自然的輻射背景也比人類線的早,所以如果我們身體不能忍受,我們也不會存在。主要包含自然背景(宇宙線、地球礦物等)、運轉中的核能電廠、核武試爆或是醫用和牙醫用的x光。(註1)
其中以穿越大氣而來的宇宙線是我們接觸最多的輻射,宇宙縣內大部分是質子,夾帶著其他的原子核像地球飛來,途中在外太空時有部分已被偏折,剩餘部分則是被大氣層擋住了。所以我們可知離地面越高的地方,輻射也越強,例如美國的丹佛市號稱為一英里高的城市,就會比在海平面高出兩倍的輻射。還有從紐約乘飛機到舊金山兩次,所曝曬的輻射量與照一次胸部x光同樣多,所以航空公司的飛行人員為了避免這種超額輻射,航空公司都會限制飛行時間。(註1)
2.低輻射可用來保存水果等食物,這就稱為輻射照射。食物經照射時,接受來自放射性同位素的射線。輻射可以殺死引起食物腐敗的微生物而不損害食物本身。然而如果受到高輻射劑量(約為自然背景的1000倍以上)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較大,也比不受輻射照射的人壽命短一些。(註2)

參考文獻

註1: 觀念物理V,電磁學.核物理,休伊特著,陳可崗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台北縣三重市,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銷,2001(民90)。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輻射 相關客家語 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