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轉移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轉移


教育Wiki

轉移(Transference)

葛士門認為轉移有兩種:一為一般性轉移,一為特殊性轉移。前者是兒童以其對待父母的態度或情感,轉移到教師或他所接近的人身上;後者則指病人把心理分析家當成過去對他有意義的對象看待。
轉移是治療者和病人間所建立情感橋梁,藉此關係,心理分析師得以觸及病人潛意識的靈光,然後把壓抑的潛意識內容接生出來,是病人得到了悟而治癒。教師所接觸的轉移現象,不是特殊性轉移,而是一般性轉移。
學校裡,學生對老師發生轉移是常有的,由於教師在學生面前,往往取代父母的角色,加諸現代的教育與生活習慣:父母在家扮演教育子女的教師角色,幫助子女做功課,而教師則因專業性要求和訓練,對學生生活的照顧也相對的增加,因此學生對父母的情感極易轉移到教師身上。
轉移是一種潛意識過程,學生往往不自覺得將對待父母和教師的態度混淆在一起,由於它是潛意識的,所以也是非理性的,非邏輯的,甚至不是事實,教師對學生經由轉移而來的不合理或無中生有的舉動,要審慎處理,不宜立刻責罰或冷嘲熱諷,應以開放的對策接納他,並隨機給予正確的回應。
學生在學校裡如果能獲得良好的經驗,有助於消除往日經驗的不正常情感,教師對學生轉移到他身上的種種情緒反應,應以緩和與支持的態度處理。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轉移
英文關鍵字:Transference
參考資料
鄭石岩著。心理分析與教育。1990初版。頁68-69。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