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道家


教育Wiki

緣起  道家思想起始於春秋末期的老子,但先秦時期並沒有道家這一名稱。用“道家”一詞來概括由老子開創的這個學派是由漢初開始的。這時,道家也被稱為道德家。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曾寫過名為《論六家要旨》一文,把先秦學派概括為道德、儒、墨、名、法、陰陽六家,並闡述了六家要旨和得失。他說:“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其為術也,因陰陽之大順,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採,事少而功多。

重要內容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老子曾在他的著作中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未知其名,強名之曰道。”(《老子》第25章)。老子提出“道”是宇宙的本源,也是統治宇宙中一切運動的法則。這一觀點被後來所有道家所有流派支持,成為道家最基礎的核心。在各派之間對“道”的理解存在一定差異,但在中國哲學史上,通過“道”的概念對世界萬物本源進行了第一次探討,開闢了中國討論形而上學的傳統。這是道家突出貢獻之一。  《老子》(又名《道德經》)是譯本最多的古籍之一,被西方公認為所有中國文獻中最難以解讀同時也是存在問題最多的文本之一。老子在總體上傾曏治國方面,在人生觀上,老子主張“清虛自守,卑弱自持。”政治上提出“無為而治”,以無為而無不為。老子從自然的二元對立觀念出發,顛覆了人們對傳統價值考量。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