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達悟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達悟族


教育Wiki

蘭嶼-達悟族

達悟族Tao/Tau;亦稱:雅美族/Yami)為台灣原住民的一支,分佈於台東縣東南外海49海裡的蘭嶼島上,人口約三千餘人,善於航海,愛好和平。自古以來與菲律賓巴丹島來往密切,語言可以相通,因此兩地的傳說故事亦十分類似。昔稱雅美族(Yami,1998年正名),這是日本人類學者鳥居龍藏所命名,由島上原住民對自己的稱呼:Tao,(意義為“人”),近年來漸漸改以達悟族作為蘭嶼原住民的族名。巴丹群島最北端最靠近蘭嶼的Mavudis島,舊名亦稱為Yami島。達悟族自古以漁業為生,他們有一傳統,即每年三至六月飛魚季節期間,除飛魚外,不捕其他魚類。進入現代後,這項傳統被忽視已久,蘭嶼附近的海洋生態因濫捕而嚴重破壞,一直到2005年6月份,在臺灣的中華民國行政院為了保護達悟人的飛魚文化,規定每年三至六月蘭嶼海岸線外六海裡內的海域,禁止10噸以上漁船捕魚,也禁止使用流刺網、追逐網,尤其禁止毒魚、炸魚。結果蘭嶼附近的海洋生態恢復生機,令人認識到了達悟族的傳統符合環保概念,可以令海洋生物休養生息。達悟族人愛好海洋,海洋是他們的家。他們不是氏族社會也不是貴族社會,但是他們有「魚團組織」,大家分工合作下海捕魚,並且平分魚獲。


瀕危語言-雅美語

語言學者針對蘭嶼語言現況指出:「蘭嶼島上共有六個部落,分別隸屬於四個村:紅頭村(紅頭、漁人二部落)、椰油村(椰油部落)、東清村(東清、野銀二部落)和朗島村(朗島部落)。現有的六個部落中,以野銀和朗島使用雅美語的情形最良好。當地居民,不管男女老少日常生活大都以雅美語交談。而其餘四部落,除了老年人仍以雅美語溝通外,一般的年輕人漸漸以華語取代雅美語。年紀越小者,雅美語的能力越差,有的小孩甚至完全不懂雅美語。此語言已有逐漸滅亡的危機」。此外,研究也發現雅美語有趣的語言現象,即在不同年齡層及不同的區域有語音的差異,以及歌謠的歌詞保存古字等語言現象。而在維護與發展雅美語方面,語言學者建議,鼓勵雅美人珍惜自己的語言、保護老人及積極推動族語教育,把雅美特有的文化編入相關教材,推行雙語式教育等。

參考資料

《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網路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