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都市擴張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都市擴張


教育Wiki

都市擴張(Urban Sprawl)指的是非都市計畫之下,居民或產業透過都市主要道路向外延伸至原有鄉村地區,使之成為低密度的都市土地使用區的現象。由於此舉常會使得原有鄉村地區包括農田產生負面影響,因此都市計畫當局常會設置綠帶,使之與都市之間產生緩衝,以遏阻此種蔓延。

以英國為例,19世紀中葉開始,交通工具的變革使得住商分離,公共運輸帶動的城市蔓延,開始衝擊各個工業城市,都市規模也隨著不同階段的運輸工具呈輻射狀地向外擴散。1850年以前的倫敦,發展僅限於步行距離半徑4.8公里內,1850年~1914年間,通勤火車帶動市區擴展。兩次大戰間(1914~1939),市郊擴展至距離市中心6~10公里的郊區。電力火車、地鐵和巴士的發展,更進一步的把倫敦塑造為半徑20~25公里的圓形城市,較前擴大了4~5倍。

快速擴張的城市成為人類聚居的一種新空間形式,但英國政府為了抑制大城市發展,避免造成集中的負面結果,通過「新市鎮法」(The New Town Act)以及「新市鎮開發法」(Town Development Act),開始建造花園城市、新市鎮或衛星城,將都會區人口有計劃地遷往新社區。但20世紀末期,交通設施的進步和汽車的普及化,無可避免的使居住地更趨分散,通勤距離也更長,郊區取代了青山綠水與肥沃的農田,造成新的交通與生態問題。

出處:

1.R. J., Johnston, Derek Gregory, Geraldine Pratt, and Michael Watts(2001): The dictionary of Human Geography, Blackwell Publishers Ltd. P.783

2.柏蘭芝:郊區化的政治,視界第11輯 http://hk.cl2000.com/?/architecture/condition/wen_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