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鄭成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鄭成功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鄭成功(1624~1662),於明朝天啟四年(1624)出生於日本平戶的千里濱,幼時由母親田川氏哺育,名福松。他的父親鄭芝龍是當時中國東南海上的最大勢力,範圍遍及日本、中國東南沿海與東南亞。鄭成功7歲時(1631),被父親接回中國,並改名「森」。15歲進入南京太學,師從明末大儒錢謙益。

1644年清軍入關、1645年南明弘光朝覆滅之際,鄭芝龍等人擁立唐王朱聿鑑,於福建建立政權。唐王相當賞識鄭成功,於是賜他姓「朱」,改名「成功」,因此人稱「國姓爺」。鄭芝龍在清朝誘逼之下降清,鄭成功則堅持抗清,並遙奉桂王年號「永曆」。

1659年鄭成功北伐南京失敗,元氣大傷,並且面臨軍糧不足的問題。在鄭軍與清軍長期僵持的狀態下,在台灣經商失敗的荷蘭通事何斌來到廈門,積極遊說鄭成功攻取台灣作為基地,因此促成永曆十五年(1661)的征台戰役,擊退在台灣經營近40年的荷蘭人。鄭成功驅逐荷蘭人之後,在台灣建立了第一個中國式政權,並確立台灣漢人社會的形態。

然而,由於鄭家內部權力鬥爭、外有清朝威脅不斷,又染上寒熱症(瘧疾),鄭成功來台不到一年便去世,得年39歲。(註1)

稱號
  • 鄭福松
  • 鄭森
  • 鄭大木:鄭成功之字。錢謙益為勉勵鄭成功而取。
  • 鄭成功
  • 朱成功
  • 國姓爺
  • 延平王
  • 忠孝伯招討大將軍罪臣國姓
  • 大明招討大將軍國姓
傳說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許多傳說乃根據鄭成功的特徵、經歷加以想像附會而成,傳奇性大於歷史性。鄭成功在台活動範圍約在現今台南一帶,然而距台南越遠,傳說反而越多,反映出在越遠離英雄實際活動的地方,人們更容易將英雄神格化。(註2)

地形地物傳說

  • 出米岩
  • 鶯歌石
  • 蟾蜍山
  • 龜山島
  • 姆指山
  • 劍井

動物傳說

  • 飯魚
  • 國姓魚
  • 國姓蟯

習俗傳說

相關著作

楊英,《從征實錄》

鄭亦鄒,《鄭成功傳》

江日昇,《台灣外記》

陳錦昌,《鄭成功的台灣時代》(遠足,2004)

陳文德,《鄭芝龍大傳》(遠流,1998)

Philippus Daniel Meij van Meijensteen 著,江樹生譯註,《梅氏日記》(漢聲,2003)

敘事史學‧海洋之子鄭成功 http://tw.myblog.yahoo.com/jw!uduCo2SGHRYWIzLEAu0T/archive?l=f&id=21

參考書目

註1. 吳密察監修,《台灣史小事典》(臺北市:遠流,2000),頁24。

註2. 台灣大百科全書:鄭成功傳說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147&Keyword=%E9%84%AD%E6%88%90%E5%8A%9F

台灣大百科全書:鄭成功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3499&Keyword=%E9%84%AD%E6%88%90%E5%8A%9F

程紹剛,《荷蘭人在福爾摩莎》,(臺北市:聯經,2000 初版)。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4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