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野薑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野薑花


教育Wiki

野薑花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英文名:Butterfly Ginger、Ginger Lily、Butterfly Lily、Garland Flower

別名:穗花山奈、山奈、蝴蝶薑、蝴蝶花、薑花、薑蘭、白蝴蝶花、縮砂蔤、立芨、白果草、白蝴蝶花等

植物分類:薑科(Zingiberaceae)蝴蝶薑屬(Hedychium)(註1)

園藝分類: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印度、馬來西亞及喜馬拉雅山等地區

花色:白色

花期:五月至十月

用途:切花、盆栽、池塘邊和花壇、庭園等露地栽培

花語:無聊


介紹

薑科(Zingiberaceae)蝴蝶薑屬(Hedychium)的野薑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及喜馬拉雅山一帶。生性強健的野薑花,台灣的環境相當適合其生長,故經常可見其蹤跡。而野薑花開花時其花形宛若飛舞於綠叢之間的美麗白蝴蝶,故有「白蝴蝶花」的別稱。(註2)

野薑花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地下有根莖,為塊狀,肥厚宛若薑一般,具有香味。

野薑花的葉子一般為單葉,互生,具有葉柄,其葉鞘長,而葉身則為長橢圓形,似薑葉,葉面光滑而葉背具短毛,葉脈為平行脈。

野薑花一般為頂生,直立,屬於橢圓形的穗狀花序,因而有「穗花山奈」的別稱,具有長橢圓形的大苞片保護,其花則著生於綠色小苞片內,具芬芳。野薑花的花色通常為白色,花期則落在五月至十月間。

果實

野薑花的果實為蒴果,為橘紅色,成熟後三瓣裂,種子為棕紅色,而其上具有金黃色的絲狀假種皮。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140。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38-239。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6883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野薑花

英文關鍵字: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