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量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量子


教育Wiki

目錄

量子
1. 主當能量由很多個小單位所組成的理論。因為量子不能以部分形式存在,所以以一定量的能總是等於整數倍的量子。(註2)
2. 量子是一個基本單位,物體的最小分量。在愛因斯坦的年代就已經有將一些物理量轉成量子化的構思。物質是量子化的,例如金子的質量,它等於一個金原子質量的整數倍;當然電量也是量子化的,因為所有的電荷是個別電子所攜帶電荷的數倍。近代物理學發現,也有別的物理量也是量子化的。例如能量或角動量這一類東西。光束的能量也是量子化的,因為光束是由光子組成。(註1)
3. 典型的量子效應可以發生於大常溫的系統裡,包含生物體在內,即便分子的振動可能會破壞其纏結。(註1)

相關應用(註2)

1.在電磁輻射中,每個量子的能量由輻射的頻率來決定。這就是金屬棒加熱時會先出現弘光、再發黃光、最後產生白光的原因。(當溫度升高時,光線中的量子得到更多能量,使得光線的頻率增加,讓光線變色。)
2.有了量子論,我們才能建造雷射與太陽能電腦等機械。

量子力學

1. 每個電子可以在不同的能階上繞著原子核作軌道運行。電子獲得能量時可由一個能階跳到另一個能階。是由熱、電或光所提供能量。(註2)
2. 量子所具有的能量是由兩個能階之間的能量差來決定。(註2)
3. 是研究微觀世界內的運動的科學,用來描述粒子、原子和分子;而描述巨觀尺度的梨子、人和植物時,就得改用一般的古典物理。(註1)


參考文獻

註1: 觀念物理V,電磁學.核物理,休伊特著,陳可崗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台北縣三重市,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銷,2001(民90)。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