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量的意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量的意義


教育Wiki

量的意義(The meaning of quantity)

目錄

分離量與連續量
所謂分離量即是可將物體一個一個分開來數,因此一堆的物體數目皆可與一個自然數相對應,而物體的多寡即以這自然
數來代表,因此將物體分開來數,以找到對應的自然數,此種方式所得的量即為分離量。舉例而言,一包裡面有10顆糖
果,而此10顆即為分離量。而所謂連續量即代表稠密的、不間斷的,例如重量、體積、距離等等,因此當計算10顆糖果
的重量時,有可能為37.8公克,或有可能存在誤差,因此此重量的表示方式,即為連續量。(註1)
外延量與內涵量
所謂外延量意旨,可取一部份的物體來作為單位,因此比較出兩者物體間的大小、重量等等關係,舉例而言,可運用10
塊錢的重量,來比較一顆蘋果與一顆橘子間的關係,假設一顆蘋果為8個十塊錢的重量,而橘子為5個十塊錢的重量,因
此可得知橘子比蘋果重。而在內涵量的部分,即為兩個量之間的比率關係,舉例而言,密度是重量/體積,利率是利息/本
金,速率是距離/時間,因此此類的比率關係即稱為內涵量。(註1)
測量的基本觀念
1. 量是可觀察與測量的:量主要是抽象的,為一種性質,並非具體物,因此可運用感官來辨識出這些性質,例如長度、
溫度、面積等等。
2. 量具保留性:一個物體的量並不會因為改變形狀,或是因為分割而改變,舉例而言面積為100平方公尺的土地,當分
割為5塊時,其總和仍為100平方公尺,由此可知,量具有保留性,改變形狀或是分割後其結果仍為相同。
3. 量具比較性:當單位相同時,其所得的量是可比較的,舉例而言面積為10與20平方公尺的兩塊土地,可比較出20平
方公尺的土地較大。或者兩個具體物的量可比較大小,例如鉛筆的長短,或是兩顆蘋果的大小。
4. 測量通常有誤差:當測量時,其得到之結果並非皆是整數,或者其結果並非完全正確,因此其測量通常為大約,皆會
存在一定的誤差值。而當其選擇越小的單位來測量時,其所得的誤差則越小,因此可稱為其測量的精密度越高。

(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量的意義
英文關鍵字:The meaning of quantity
參考資料
註1劉秋木/著。國小數學科教學研究,1996年初版,頁491~494,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註2李嘉淦/著。中學數學科教材教法,1986年初版,頁325~327。千華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