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銀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銀杏


教育Wiki

目錄

銀杏(ginkgo)
又稱白果樹、公孫樹,是中國稀有的裸子植物。銀杏樹姿雄偉,很是壯觀,是原林綠化的珍貴樹種,大多種植在走道、街道兩旁做為行道樹、庇蔭樹或庭園觀賞樹。銀杏葉就像是一把小扇子,一到秋天,這些葉子就變成了金黃色,其中葉可做成酊劑、用來促進循環。銀杏種子在中藥中也用來治療尿道問題和喘鳴。(註1)

裸子植物

種子植物中可依胚珠的裸露或隱藏而分成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裸子植物通常有毬果,而沒有花,且種子不包含在果實中,且其胞子體皆為明顯的樹木與灌木。現存裸子植物主要的三群是蘇鐵、銀杏以及針葉樹。大部分的裸子植物,除針葉樹可提供木頭製造外,其餘對於人類沒有甚麼經濟上的價值。裸子植物的雄果稱為雄毬果,較小,含有小孢子囊,小孢子囊就是只花粉囊會產生花粉。雌的稱為雌毬果,較大,含有大孢子囊,最後會產生雌配子體。(註3)

主要作用(註2)

1. 抗記憶力衰退:許多研究都證實銀杏能夠促進腦部循環、提升注意力以及記憶力,並預防老人癡呆。
2. 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因為銀杏具有舒張血管以及促進血流的功效,可以治療輕度高血壓和動脈硬化,也可以用於治療心律不整,預防中風機率。
3. 治療氣喘和喘鳴:銀杏葉子具有抗過敏與抗發炎作用,用來治療氣喘極為有用。
4. 銀杏的葉子對於靜脈曲張、痔瘡和腳部潰瘍都有益。泡浸劑可以當作洗劑。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銀杏
英文關鍵字: ginkgo

參考書目

註1:植物百科一本通,幼福編輯部,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12月初版,頁394。
註2:藥用植物小百科,薛佛里爾著,貓頭鷹出版,2003,頁58。
註3: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130。
相關客家語 白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