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頸鹿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長頸鹿


教育Wiki

目錄

長頸鹿(Giraffa)
1. 長頸鹿是目前最高的哺乳類動物,可以吃到高達五公尺的樹上嫩葉。其中腿和脖子都很長,脖子由7塊骨骼組成。長頸鹿大多以小群體生活,但群體鬆散,相互之間可能相隔1公里遠,但是牠們的視力非常好,掌握彼此動向。長頸鹿都是從食物中獲取水分,可以長時間不喝水,如果需要喝水時,牠們必須分開前肢,因此,隨著頭部一上一下的晃動,因為血液的關係,長頸鹿就有昏倒的危險。長頸鹿只有喝水或站著睡覺時才會把頭低下。(註1)
2. 世界上最高紀錄長頸鹿是六公尺,平均雄長頸鹿身高大約都五公尺(長頸鹿的長度佔身高的一半)。長頸鹿的身高能使牠們靈敏地察覺危險,如果遭遇襲擊,牠們腳上的蹄子便是非常有利的武器。牠們大都生長在開闊的林地裡,用舌頭採集食物。長頸鹿嘴唇上的皮膚非常厚,為的就是要防止被一些植物刺傷。(註2)

網紋長頸鹿

網紋長頸鹿身上的圖案是最有特色的一種,牠們可以其他花紋長頸鹿交配。長頸鹿身上的花紋有好多種,根據不同地區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如果要分類的話,不同的長頸鹿都會屬於一個物種。老實說,除了人類以外,長頸鹿的敵害很少,獅子偶爾會傷害長頸鹿,但因為長頸鹿能夠利用強而有力的前蹄自我防衛,所以不管遇到甚麼困難,牠們從不喊叫。成年長頸鹿發出的唯一警報,就是牠們的噴鼻聲。(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長頸鹿
英文關鍵字: Giraffa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64。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94。
相關閩南語 長頷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