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閱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閱讀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在我們這個社會裡,學生在學校是否成功經常等於閱讀方面是否成功。因此,只要這個現象繼續存在,學習閱讀就是小學低年級最重要的發展任務之一。其實,如果我們能讀給兒童聽,兒童很早就可以開始學習閱讀。兒童在學前就已具有的、有關閱讀的知識和技能稱為萌發讀寫能力。萌發讀寫的研究發現,兒童入學時可能就已具有許多閱讀知識,而這些知識有助於他們在正式閱讀課中的成就。例如,大部分的幼兒對印刷文字已有一些瞭解;比方說,印刷物是從左到右排列的,字與字間的空格是有意義的,而且閱讀書本時是從前面讀到後面。

舉例

許多學前兒童能夠藉由解釋每頁的圖畫而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他們能夠瞭解故事的情節,而對於簡單的故事,他們經常能夠預測故事後來會發生什麼。他們也能夠認出熟悉商店和產品的標誌。例如,很小的兒童通常都知道M這個字母代表「麥當勞」。此外,即使父母過去從未唸書給兒童聽,兒童也可能已經具有對閱讀而言很重要的複雜語言技巧。來自缺乏讀寫活動家庭的兒童,只要他們的學前學校或幼稚園能在班上強調書本的閱讀和討論,他們還是能學到印刷文字、情節、和其他前閱讀概念。同樣地,幼兒能夠透過教導而聽懂單字中特定的音,這能力有助於他們未來閱題的成功。


關鍵字
中文:閱讀
英文: Read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84-85。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