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隔空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隔空教育


教育Wiki

隔空教育(distance education)

目錄

定義

隔空教育(distance education)是指透過遠距離教學的方式,所進行的一種教育活動。由於教學活動是在教授者與學習者雙方在空間阻隔之下進行,不似傳統的面對面教學方式,因此稱為隔空教育。

內容說明

隔空教育起源於透過書信教學的函授教育,但隨著傳播媒體、衛星及電腦科技的發達,隔空教育的規模及數量急速擴增,不僅成為一個國家整體教育重要的一環,甚至有發展成為國際性教育組織的趨勢。目前隔空教育的教學型態主要包括三類,第一類是透過書信進行教學的函授教育(教學),第二類是透過電視、廣播所進行的空中教育(教學),第三類是透過電腦網際網路所進行的遠距離教育(教學)。不論是函授、空中、或遠距教學的隔空教育,都具備有超越時間及空間障礙的特徵,將教學內容傳送到遠在各地的學習者能力,而且同樣的教學內容可以重複的進行,因此,對於整體教育的實施成效有廣泛而且深遠的影響力。近年來,由於終身教育以及學習型社會的理念日漸受到重視,具有時空彈性及對象普及性的隔空教育,所扮演的角色有愈加吃重的趨勢。

國外隔空教育較為發達的國家,不僅具備完整的隔空教育體系,而且提供全民需要的教育內容,因此,舉凡正式課程的提供、補習教育的實施、學校課程的複習、日常生活知識的介紹、專業技能的訓練、在職進修活動的實施、各類考試的準備等,都在隔空教育之列。在國內外隔空教育體系中,以提供成人繼續教育的隔空大學,最受矚目。各國的隔空大學均由政府設立,目的在普及高等教育,以提昇全民的素質,我國的空中大學,日本的放送大學,以及英國的開放大學等,都是屬於隔空大學的性質,為民眾提供彈性而且名額龐大的高等教育。我國隔空教育的實施,主要採空中教學的方式進行,並輔以函授教學。早期的隔空教育大多用於推展失學民眾的高職補習教育,稍後提昇至專科程度,民國七十二年再提昇至大學程度,民國七十五年政府設立空中大學之後,我國隔空教育體系漸趨完整。
惟目前我國的隔空教育在實施對象上,仍以專科及大學為主,實施的內容大

體為學術取向,實施的方式以電視教學為主,因此,實施對象仍不夠普及,實施內容不夠多樣化,實施的方式不夠彈性。末來配合政府終身教育體系以及學習社會的推動,我國隔空教育將有廣大的發展空間。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隔空教育


英文關鍵字:distance education

參考資料

吳清山、林天祐/著。教育小辭書,頁148-149。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