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雌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雌蕊


教育Wiki

目錄

雌蕊(pistil)
1. 雌蕊是花發育中最後產生的器官,位於花的中央部位(被雄蕊給包圍,通常呈現花瓶狀),能夠產生卵細胞的器官,就稱雌蕊(。每一個雌蕊通常由基部膨大成子囊狀的子房、子房上部的圓柱型花柱以及花柱頂部膨大的柱頭三部分所形成的。一朵花所有的雌蕊就組成了雌蕊群。在一個雌蕊中,柱頭是接受花粉粒的地方,通成膨大成各種形狀,其表面多數有乳頭、短毛、茸毛等凸出物,並且經常濕潤,以便黏住更多的花粉,當花粉粒掉落在柱頭上,萌發成花粉管穿入柱頭組織,管核在前生殖核在後,花粉管經過花柱繼續向下生長,消化花柱組織當作生長它的養分。花柱是柱頭和子房之間的連接部分,一般的花柱比較細長,但有的植物也有極短甚至沒有明顯的花柱,像是虞美人。 (註1)
2. 子房內中空的部分稱為子房室。在子房室中,生有將來發育為種子的胚珠。雌蕊中的子房可分化成一個或多個胚珠,每一個胚珠有一個大型的大孢子母細胞,它經由減數分裂產生四個大孢子,其中三個大孢子退化,一個發育成雌配子體。(註2)

花的結構

大多數植物的花都由花萼、花瓣、雄蕊、雌蕊四個部分所組成。花也是種子植物的繁殖器官,也是植物發育成熟的標誌。花萼、花瓣、雄蕊、雌蕊四個部分都具備的花叫做完全花,如梨花、百合等。花萼、花瓣、雄蕊、雌蕊四個部分都具備的花叫做不完全花,如胡桃的花。(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雌蕊
英文關鍵字: pistil

參考書目

註1:植物百科一本通,幼福編輯部,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12月初版,頁72、73。
註2: 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