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雛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雛菊


教育Wiki

雛菊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Billis perennis L.

英文名:English Daisy、Meadow Daisy、Daisy、True Daisy、Day’s Eye

別名:馬蘭頭菊、長壽菊、延命菊、長命菊、花之女王、花中花、搖動的星、花精、復活節的小花等

植物分類:菊科(Asteraceae)雛菊屬(Billis)(註1)

園藝分類: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歐洲西部一帶

花色:濃紅色、粉紅色、白色等

花期:十二月至隔年五月

用途: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天真、和平、希望、美人、愉快、纖細、幸福


介紹

菊科(Asteraceae)雛菊屬(Billis)的雛菊,屬名Billis源於拉丁文bellus,意即「美麗」,其屬於多年生宿根性的植物,其原產於歐洲西部之地區,稍具耐寒性。雛菊的花朵一般日出而開,日落則閉的習性,與其英文名Day’s Eye相當相稱。而因其可愛的模樣,雛菊經常被用作庭園美化之觀花植栽等。(註2)

菊科的雛菊,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然亦有將其作為一年生植物栽培者,其一般株高約為十餘公分左右,具匍匐的地下莖。

雛菊的葉子通常為匙狀或倒卵圓形,具有葉柄,其葉自地面簇生為圓盤狀。

雛菊的花一般屬頭狀花序,單生,周圍為舌狀花,而中央部分則是筒狀花,較蛇狀花顯得更為突出,其花色則計有濃紅色、粉紅色、白色等色。而花徑則依照品種各有不同,花期可達二至三個月左右,故有「長命菊」、「延命菊」之稱。

果實

雛菊的花一般為瘦果,呈扁狀倒卵形。


參考書目

註1:賀士元、邢其華、尹祖棠、江先甫,《北京植物誌》下冊,1984,北京出版社,頁985。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308-309。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69044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雛菊

英文關鍵字:Billis perennis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