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洲象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非洲象


教育Wiki

目錄

非洲象(Loxodonta africana)(註2)
1. 大象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陸地動物。牠灰色的龐大身軀,和長牙、長鼻子都很醒目,如今現存的大象只有兩種,非洲象和亞洲象。非洲象是世界上最大的陸生動物,牠站起身來肩高可高達3.7公尺。雄性象的體重能夠達到六噸,大約是普通成年人體重的80倍。為了要維持體力,非洲象每天要食用380公斤的食物,喝100公升的水。非洲象主要生活在森林、草地上和半沙漠地區,屬於群居動物,每一群裡通常有幾隻母象和小象。幼象出生後由母象哺乳至少18個月,長到11歲才算生育期。過去,在非洲很多地區生活著大量的非洲象,但是因為人們為了或許象牙,所以大量捕殺大象。雖然現在象牙貿易已經被視為非法,但還是有許多人類在捕捉大象。大象也非常聰明,喜歡群居,牠們還是野生動物中壽命最長的動物之一,通常一隻大象能夠活到七十多歲。
2. 小象第一年就能長高約30公分,此後就不再需要雌象的保護。亞洲象大約需要十七年的時間才長成成年象的體型;而非洲象在二十歲時還能在長大一些。

兩種大象比較

非洲象體型較亞洲象大,身常為6-7公尺,亞洲象則是5.5-6.4公尺。且非洲象的後背塌陷,最高點在肩部。牠們的頭型也不同,非洲象的頭顱側面輪廓流暢;而亞洲象的眼睛上方有兩個瘤。非洲象長著巨大的圓耳朵;亞洲象的耳朵也較小,且呈現三角形。(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非洲象
英文關鍵字: Loxodonta africana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47。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