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面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面試


教育Wiki

面試(interview)

面試方法在挑選過程中應用最廣泛,而且對決定人選最有影響。然而,如若面試方法使用不當或者作為決定人選的唯一依據,則面試既無效又不可靠。據詹森講:面試典型的特點是非結構的,所需時間不多於一小時,而且第一印象,外表,非語言行為,以及談話技能對確定人選影響較大。

目錄

(一)選好面試者

學區要認識到並非所有的人都善長對候選人進行面試,為此,有必要改進面試過程。詹森列出面試教師者的五項資格:警覺自己的角色意識、有準確察覺和正確區分的能力、有能力準確而且及時地作記錄、志願應用組織規定的標準、抵制偏見的能力。

(二)訓練面試小組

讓不同背景的人參加校長評定和挑選過程或許會使挑過程更加複雜化,為此,需要學區人事部門給與參加人必要的訓練,讓其知道法定方針和多種評定方法。

(三)使面試結構化

當面試結構化時,面試過程的可靠性會得到加強;而且,當向候選人提問既相同又確切,不但預先選定而且經過深思熟慮的問題時,面試效果肯定要好。

(四)詳細了解情況

最重要的是,面試小組要結合其他方面的訊息來源,分析面試中所蒐集到的訊息。其他訊息來源有:申請書,證件,教學和領導表現,介紹信,及測試中心的資料。
總而言之,為篩選出優秀校長候選人,學區應應用綜合的系統方法。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面試
英文關鍵字:interview
參考資料
喬玉全、錢華等人譯。學校行政領導原理,1991年初版,頁111-112,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相關閩南語 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