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領導理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領導理論


教育Wiki

領導理論(leadership theory)

領導是一種影響力的發揮,所以它與組織文化形成息息相關,領導者可透過其理念來改變組織文化,或加速組織文化的更新。
早期的領導理論,多集中在領導者特質上,所謂「特質」,依社會心理學術語來說,即任何以歸因各個人會產生不同行為之生理或心理特性。因此,一位成功的領導者必然具有不同於一般人的特質,譬如能力、成就、責任、參與、地位等方面,由於領導者本身具有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追求目標的活力和毅力、解決問題的冒險性和獨創性,故會影響到組織成員的行為。Vries & Miller (1986)曾就有關領導者的人格特質與文化、組織的關係加以歸納整理,建立了四個一般性假設:
1.組織越集權化與高級主管的權力越大,則此主管的人格月會影響組織的文化、策略與結構。
2.高級主管的人格彼此越相似,則文化與組織的型態越單純。
3.高級主管的人格越單純與明顯,則越會反應於文化、結構與策略中。
4.健康的組織是多種正常功能人格的結合。
因此,領導者的人格特質,對於組織文化的形成是具有相當影響力。目前有關領導理論的研究,偏重於權變理論的探討。如費德勒的「權變理論」和豪斯的「途徑-目標理論」。由於權變理論的重點,是考慮到領導行為與情境的配合,而情境因素又是組織文化形成的必要條件。因此,透過權變理論的研究,對於組織文化的形成,是有所裨益的。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領導理論
英文關鍵字:leadership theory
參考資料
吳青山著。學校效能研究,1998年二版,頁82-83,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