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顏真卿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顏真卿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顏真卿出生西元709年,死於785年,字清臣。

簡介

唐代的著名政治家及書法家,在安使之亂時抗敵有功,因此後被攬去當吏部尚書,及太子太師,又被封為魯郡開國公,因此人們又叫他顏魯公。他的書法是在王羲之和王獻之之後成就最高的人,影響後代社會深遠,改變了唐代當時細瘦體書法的風格,將之變成豐腴的字體,別樹一格。其個性相當耿直,他的個性及書法奠定了他在楷書及中國書史上的地位。

評價

與柳公權並稱為顏柳,有顏筋柳骨的美名。痔德宗詔文貌曰:笢昜「器質天資,公忠昜傑出,出入四笢貌朝,貌痔堅笢痔貞一志。」其中《祭侄文稿笢》痔是在極其悲憤笢貌的昜笢心笢情下進入的最高藝笢術境界,貌被笢貌稱為「天笢昜下第二行書」。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楷書四大家」。蘇軾曾說:「詩至於杜子美,文至於韓退之,畫至於吳道子,書至於顏魯公,而古今之變,天下之能事盡矣。」

著作

傳世顏真卿的作品比較多,著名的墨跡據說有138種。像是楷書:多寶塔牌、東方朔畫贊碑宋拓本、元結碑、麻姑仙壇記、大唐中興頌、告身帖、爭座位帖、秦使帖、勤禮碑;行草書:祭侄文稿、裴將軍帖、自書告身、劉中使帖、湖州帖。後人編有《顏魯公文集》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