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飛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飛白


教育Wiki

目錄

定義
依據語言之實踐現象,說話或作文的時候,為了表達的需要,故意記錄所寫人物發錯的音、寫錯的字、用錯的詞、不合的語法、不通的邏輯等語言,即為飛白修辭法。
應用
1.可以刻畫人物特性:對個人物說錯音、寫別字、用錯辭、不合語法、不合邏輯等的語言,本來是不值得一提的,現在故意記錄、援用,可以表達該人物的特性。
2.可以表達真實情境。
3.可以增進語文情趣:妥切使用飛白修辭法,由於跟一般的語言規則不同,吸引人注意,反而收到語文情趣的效果。
種類
1.語音飛白:語音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口吃、方音與念錯的字音。
2.文字飛白:文字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用錯的字。
3.用詞飛白:用詞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用錯詞語的錯誤。
4.語法飛白:語法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不符合現代漢語語法規律的錯誤。
5.邏輯飛白:邏輯飛白指的是故意仿效不合事理邏輯的錯誤。
原則
1.適用於文學作品,不用於科學或哲學作品:在文學作品上,如果為了語文的情趣,為了刻畫人物特性,為了表現當時的真實情境,當然可以使用飛白修辭法,若非無上述這些用處,不必硬要使用飛白修辭法。
2.符合說話者的身分,並配合特定之語言環境:飛白中的錯字或別字,有時是實際記錄,有時則是特意編造的,但必須合乎說話人的身分與特定之語言環境。
3.能反映當時情境:適當使用飛白,常常能反映當時的真實情境。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飛白修辭法
英文關鍵字:Malapropism
參考資料
陳正治/著。修辭學,2001年初版,211-223。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