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食慾不振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食慾不振


教育Wiki

幼兒期的生長速度較嬰兒期緩慢,初期會有食慾減退的現象,但是隨著運動機能的增強,活動量增加,食慾不佳的情形會逐漸改善。

目錄

一、原因

通常幼兒會因應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的生理需求,自行調整對食物的需要量,時而食慾不正,時而胃口大開,均屬於正常生理現象。除此之外,造成食慾不振的原因尚有下列幾種:

1. 身體不適,例如:感冒、發燒、牙痛或扁桃線發炎等。

2. 天生食量較小。

3. 生活不規律,睡眠不足。

4. 用餐前零食攝取太多,尤其是甜食。

5. 飲食習慣不佳,喜歡邊吃邊玩,或是吃飯「配」電視。

6. 食物種類或烹調方式過於單調,無法引起食慾。

7. 情緒不佳、被責罵或感覺不受重視,試圖引起父母親的注意。

8. 缺乏運動導致活動量不足,或是用餐前激烈運動導致過度疲勞。

二、對策

父母或照顧者的角色在於提供營養豐富且種類多元的食物,由幼兒本能反應來選擇吃甚麼和吃多少,以生理回饋(餓了吃;飽了停)作用控制食物攝取量,避免用強迫進食的方式。幼兒食量多寡或其成長速度、生理特質、情緒狀態以及健康情形等因素有關,建議每個月定期為幼兒測量身高、體重,如果測量值在成長曲線正常的區間內,而且身體健康、精力充沛,就不必過度擔心。若在正常的區間外且健康狀況不佳,應請教醫生並予以治療。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食慾、飲食習慣、健康

英文關鍵字: appetite、eating habits、Healthy

參考資料:

林惠麗著。新編-幼兒營養與膳食, 2007年8月,頁6-18~6-19,華格納企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