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馬鈞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馬鈞出生於三國時期,其生卒年無法判定,是陝西扶風(今天的興平縣人),對於機械原理特別有研究,為當代的生活應用科學發明家。

簡介

他提高了織綾機的工作效能,發明了龍骨水車,再重新製作了指南車(因為指南車早已失傳),以及創造兵器改良兵器的弱點,維基百科有這麼一段描述馬鈞設計「拋石車」時的故事。設計之時,裴秀曾以自身的優秀口才說到馬鈞啞口無言、無從應對。然傅玄卻對裴秀說道:你用你擅長的語言去和馬均辯論,馬鈞是個善用思考的人,你用你擅長的部分去攻擊他不擅長的部份,自然是他輸了;但若你用你不擅長的思考去攻擊馬鈞,那麼你必然會甘拜下風了。」

評價

馬鈞在中國古代技術上,及發明上相當具有意義指標,像是龍馬水車、改良後的織綾機等等,雖人不得志,但依然在我們生活中給予極大的貢獻、成就非凡,在魏明帝時期(226-239)有天下之名巧之美稱。

著作

無,僅擁有發明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