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馮延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馮延巳


教育Wiki

目錄

馮延巳

生平

馮延巳(903年-960年)是五代時詞人,廣陵人。字正中,一說名延己,但支持延巳的較多。南唐時官至宰相。是後主李煜的老師。《南唐書‧馮延巳傳》:「元宗嘗戲延巳曰:『吹皺一池春水,干卿何事?』延巳對曰:『未如陛下小樓吹徹玉生寒。』元宗悅。」

學術思想

馮延巳詞風清麗,善寫離情別緒,有很高的藝術成就。被認為開創「以景寫情」的手法,對李煜影響很大。馮延巳、李煜被認為直接影響了北宋以來的詞風。有「吹皺一池春水」名句。

著作

馮延巳詞於宋初多散佚﹐宋代陳世修輯錄得120首﹐名《陽春集》。但其中雜有溫庭筠﹑韋莊等人的作品﹐據說還有歐陽修之作﹐較為可靠者近百首。在五代詞人中﹐他是詞作流傳下來最多的一個。其詩則僅存斷句。今人夏承燾有《馮正中年譜》。

評價

關於馮正中的詞,後人有許多評論。晚清詞人王鵬運刊刻了馮正中的詞集;《陽春集》,前面有詞人馮煦寫的序文,因為是同姓,馮煦非常推尊馮正中,常稱:「吾家正中翁」,說他上翼二主,下啟晏歐,既增強了南唐詞風的影響,又為大晏(殊)、歐陽開啟創作之途徑,將馮正中樹為中國詞學發展史轉折期的代表性作者。清代劉熙載曾指出:“馮延巳詞﹐晏同叔(晏殊)得其俊﹐歐陽永叔(歐陽修)得其深。”(《藝概》)馮煦也說:“吾家中正翁﹐鼓吹南唐﹐上翼二主(李璟﹑李煜)﹐下啟歐﹑晏﹐實正變之樞紐﹑短長之流別。”(《唐五代詞選序》)

《資料取自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