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骨骼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骨骼


教育Wiki

目錄

骨骼
骨骼依位置,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在體表,稱為外骨骼;另一類是埋在體內,稱為內骨骼。不論室內骨骼或室外骨骼均具有支持、保護及維持體型的功能,同時可與肌肉組織聯合形成運動。(註1)

外骨骼

外股格式軟體動物及節肢動物體表一層無生命的物質,它是由細胞分泌物加上鹽類沉積所形成,非常堅硬,且提供完善的保護作用,但是往往限制個體的成長。具有外骨骼的動物為了解決生長的困擾,軟體動物在生長過程中能不斷分泌新的物質來加大外骨骼。節肢動物則產生特殊分解酶,能溶解外骨骼中的鹽類,使外骨骼變軟,再由背部撐開,稱為蚋皮作用,蚋皮後個體柔軟,可快速生長,再形成另一個新且較大的外殼,再藉由鹽類沉澱外殼變硬,但在外殼變硬的過程中,個體軟且無法行動,很容易受到捕獵者的捕殺,所以一般都會找較隱密的地方蚋皮。(註2)

內骨骼

脊椎動物具備內骨骼,外面附著肌肉,有支持身體、運動及保護的功能。由活細胞及無生命的基質所組成,但不向外骨骼會妨礙生長。(註1)

人體骨骼

人體的骨骼系統是由206塊骨頭及超過200個關節所組成,約佔成年人體重的15%。骨骼構成了人體的支架,支持人體的軟組織,賦與人體一定的外形,並承擔起全身的重量。如果沒有了骨骼系統,人只不過是地上的一團肉漿。骨骼亦具有保護體內重要器官的任務,如顱骨保護腦、胸廓保護心、肺等。骨骼也為肌肉提供了附著面,好讓肌肉收縮時能夠牽動骨骼作為杠杆,引起各種各樣的運動。骨的紅骨髓有造血的功能,而黃骨髓則有儲藏脂肪的作用。骨還是人體礦物鹽(特別是鈣及磷)的儲存庫,供應人需要時之用。(註1)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瓏,陳森香合著,華幸機構叢書。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何先聰,張竣凱博士總校訂,初版。
相關閩南語 骨骼 相關客家語 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