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溫調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體溫調節


教育Wiki

目錄

體溫調節(thermoregulation)
根據生物體溫調節方式的不同,通常把生物體分為變溫動物和恆溫動物兩類(也可稱為也可稱為冷血動物、溫血動物,或稱外溫動物、內溫動物,但就實際體溫調節方法而言,用變溫動物恆溫動物較為貼切)。在相同溫度下恆溫動物的代謝速率是變溫動物的兩倍。(註1)

變溫動物

多數的海生動物為變溫動物,其體溫隨著周圍海水的溫度而變。這類動物由體內代謝過程所產生的熱量經由血液循環運送到全身。此熱量隨即用熱傳導的方式,消散到海水中。所以我們可得知海生動物的體溫通常於海水相同,體溫無法高於或低於海水溫度。陸生變溫動物包含陸生的兩生類和爬蟲類,此類動物以選擇適當活動地點的方式調節體溫。當需要提高體溫時,便將身體盡量曬在陽光下,當體溫升高到一定程度,再躲回陰影處。(註2)

恆溫動物

恆溫動物指的是哺乳類和鳥類,體溫在一般狀況下都會高於周遭的溫度。主要的產能來源是靠代謝作用所產生的熱量。為了維持高體溫,我們可得知恆溫動物的代謝速率一定比變溫動物高。哺乳動物有特定的生理機制來維持體溫的穩定。在下視丘就有恆溫器的構造。這個構造是哺乳類調溫的裝置,當體溫高於恆溫器時所設定的溫度時,血管就會舒張、排汗、呼氣等方式散溫。反之,當體溫低於恆溫器時所設定的溫度時,血管就會收縮、顫抖、擠成一團等方式保存熱量,藉此來升高溫度。(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體溫調節
英文關鍵字: thermoregulation

參考書目

註1: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41。
註2: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頁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