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魚鰭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魚鰭


教育Wiki

目錄

魚鰭

鰭是魚和其他水生脊椎動物適應水中生活的運動器官。

就魚鰭而言一般由皮膚、柔軟的鰭條和堅硬不分節的鰭棘構成;由於著生部位不同有背鰭、臀鰭、尾鰭、胸鰭和腹鰭之分;其中前三種都不成對,稱為“奇鰭”,後兩種與其他脊椎動物的前後肢一般是成對的,稱為“偶鰭”。

但是,隨著生活環境、生活習性的不同,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某些魚鰭功能和形狀發生了改變,甚至有些鰭退化或消失。現將各種魚鰭簡介如下。

魚鰭的作用

  各種鰭中尾鰭的作用最大,它既能使身體保持穩定,把握運動方向,又能同尾部一起產生前進的推動力;但有的魚尾鰭卻還具有其他的功能。如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海洋中的一類軟骨魚鰩,尾鰭呈鞭狀,常具尾刺,尾刺有毒。鰩的尾鰭是一種很好的禦敵武器;長尾鯊的尾鰭長約占體長的一半,常數尾群集,以其長尾擊水,用於驅集小型魚類後捕食,尾鰭成了捕食的工具。翻車魨由於游泳能力退化而在海洋中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尾鰭退化,整個身體好像被削一半似的,形狀甚是奇特。

背鰭

  背鰭能使魚在水中保持身體的平衡穩定,但有的魚卻巧妙地利用了背鰭。如生活在熱帶及亞熱帶海洋中的鯽魚,它的第一背鰭分化成一橢圓型吸盤,位於頭頂,常常吸附在大魚身上或船底而移徙遠方。安康背鰭的一部分變成了細長的吻觸手,適於誘捕魚類,在水中晃動吸引小魚上鉤。許多魚有一個背鰭,然而有的魚類如鯵、鯔的背鰭是兩個,鱈魚的背鰭是三個,而生活在非洲的多鰭魚,它的背鰭是由許多小鰭組成,故而得名。

胸鰭

  胸鰭的作用主要是轉換方向,腹鰭只是幫助背鰭和臀鰭保持身體平衡,臀鰭的功能與背鰭同。但有些魚的這些器官也發生了奇妙的變化。狼蝦虎魚的腹鰭癒合成一尖長吸盤,用於吸附在淺海的洞穴裏;彈塗魚由腹鰭癒合成的吸盤則用於吸附在海灘上;而神仙魚、珍珠魚等的腹鰭卻細長如絲,形似蝦的觸鬚。生活在中南美熱帶河流中的一些魚類如四眼魚、月光魚、劍魚等體內受精的魚類全部或部分臀鰭演化成輸精器,成為交配器官。綠鰭魚的胸鰭長大,具有游離鰭條,能以鰭條匍匐前行。能躍出水面在空中滑翔的燕鰩魚其“翼”原是發達的胸鰭。

其他

  至於觀賞的魚類,鰭的形狀更是千變萬化,絢麗多采,成為區分品種的標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