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鳥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鳥類


教育Wiki

目錄

鳥類(bird species)

1. 鳥類是從爬行動物演化而來的,屬於脊椎動物門的其中一大綱,像是牠們的祖先始祖鳥還長著跟爬行動物一樣的爪子和尾巴。但是鳥類又比爬行類動物多了更先進的恆溫(不受到外在氣溫的影響,鳥類溫度大約保持在42、43度)、發達的神經和完善的生殖系統,並且進一步的適應了飛翔的生活。鳥類也因為飛行的需要,骨骼演化成很輕並且是中空的,否則牠們將會因為太重而無法起飛。許多鳥都有四處遷移的習性,遷移對鳥兒有很多好處,能使鳥類始終生活在最舒適的氣候裡,終年都擁有最豐富的食物,且還能擴大鳥類的生存空間減少占區競爭。鳥類還有一項特色就是,鳥類的消化能力很強,伯勞鳥能在3小時內消化掉一隻老鼠;烏鴉消化水果只需要三十分鐘。(註2)
2. 鳥類不但視力良好,且還會分辨顏色。在樹林裡,如果穿著與周圍完全不同的顏色,就算距離鳥兒很遠,也會讓牠們感覺到不安而逃走。所以通常我們在觀察鳥類時,會穿著綠色或茶色系列的服裝。(註1)

鳥類的羽毛

鳥的身體上,覆蓋著柔軟的絨毛及小小的羽毛,一年大約會有1-2次的換毛,一般大約在春季到夏季育兒結束的時期。這些羽毛保護著鳥的皮膚,也負責保溫不讓體溫上喪失。絨毛就是羽絨,其中像是水鳥的羽絨經常竟用來做成我們的防寒外套或被子。其中跟飛行有關的羽毛,是飛羽和尾羽,根據這兩種羽毛的長度,鳥飛行的姿勢也會有所不同。(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鳥類
英文關鍵字: bird species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10。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102。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B3%A5%E9%A1%9E
相關閩南語 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