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鳶尾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鳶尾


教育Wiki

鳶尾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Iris hollandica hort

英文名:Dutch Iris、Iris

別名:愛麗絲、球根鳶尾、阿蘭陀菖蒲、荷蘭鳶尾等

植物分類:鳶尾科 ( Iridaceae )鳶尾屬(Iris)(註1)

園藝分類:多年生球根花卉

原產地:西班牙、摩洛哥等地區

花色:金黃色、淡黃色、白色、藍色、深紫色等

花期:十二月至隔年五月

用途: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優雅的心、使命

介紹

鳶尾科 ( Iridaceae )鳶尾屬(Iris)的鳶尾,為多年生球根花卉,其原產於西班牙、摩洛哥一帶。鳶尾的屬名及英文名皆為Iris,中文音譯為「愛麗絲」,在希臘語為「彩虹」之意。花形奇特的鳶尾,在聖經中記載,三瓣像上的花瓣分別代表天父、天子和聖靈,而三瓣像下的花瓣則代表國家、教會和家庭,又一說為信仰、希望和愛情,鳶尾被視為一神聖的代表。(註2)

鳶尾科的鳶尾,為多年生球根花卉,屬於宿根性草本植物,具有地下鱗莖,呈卵圓形,而其莖單一且直立,一般株高約在60~80公分左右。

鳶尾的葉子一般為單葉,葉形呈長披針形,具光澤,先端尖而細,基部鞘狀,全緣,葉之表面為亮綠色,葉背面則為粉白色。

鳶尾的花通常自莖基部抽生,頂生,單生,具三瓣花瓣,為單頂花序,而花色計有金黃色、淡黃色、白色、藍色、深紫色等,花期一般落在每年的十二月至隔年五月之間。

果實

鳶尾結蒴果,為長橢圓狀卵球形。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138。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72-273。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6879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鳶尾

英文關鍵字:Iris hollandica 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