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鴛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鴛鴦


教育Wiki

鴛鴦 (Aix galericulata)
1. 鴛鴦的大小只有家鴨的一半大小,當春夏之際,牠們生活在深山的森林地區,並在樹洞中築巢、產卵、照顧幼鳥,所有我們在夏天之際不容易看到鴛鴦。但到了秋冬,牠們就會簽具倒山麓的河川、湖沼中進行交配和擇偶的工作。此時我們就可以看到鴛鴦戲水的畫面了。鴛鴦雖然是群居動物,但卻嚴格的履行著一夫一妻制,至死不渝,所以我們常在古裝戲中,看著女孩們繡著鴛鴦圖,就是希望能像鴛鴦一樣。鴛鴦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和西伯利亞東部。(註1)
2. 鴛鴦身上的毛色,不分雌雄都是淡褐色,也具有保護作用,但是只要到了交配期,雄鴛鴦的頭上就會出現綠黑的帽子,頸部也會披上紅色或綠色的圍巾,翅膀也像披了件杏色的披風,但雌鴛鴦的顏色卻無太大改變。然後,一旦過了交配期,雄鴛鴦又會變回和雌鴛鴦一樣,一點也不起眼,這時,牠們又會回到山中,為了繁殖下一帶而忙碌。(註1)
3. 鴛鴦是一種深受人們喜愛的小型野鴨,長期以來,鴛鴦一直代表著夫妻恩愛的美好象徵。但其實鴛鴦平時不一定有固定的配偶關係,只是在繁殖期才表現出那種出雙入對、形影不離的樣子。(註2)
4. 據說鴛鴦肉質非常鮮美,可稱說是鴨肉種類中的極品,但因為人們破壞生態,使得鴛鴦的生存環境縮小,所以大大減少的鴛鴦的數量,目前各國都已經將鴛鴦列為被保護的鳥類了。(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鴛鴦
英文關鍵字: Aix galericulata

參考書目

註1: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83-84。
註2: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77。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B4%9B%E9%B4%A6
相關閩南語 鴛鴦 相關客家語 鴛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