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鷸蚌相爭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鷸蚌相爭


教育Wiki

目錄

1.出處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典出《戰國策.燕策二》:「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
2.語譯
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讓第三者獲得利益。
3.故事內容
戰國時代,趙國和燕國因為利害關係起了衝突,準備戰爭,這件事情被【合縱抗秦】的蘇秦知道了,他怕秦國坐收漁利,就進行調解。蘇秦到了趙國,對惠王說【我剛剛看見一隻河蚌張開蚌殼晒太陽;後來,鷸鳥飛來,啄住河蚌的肉,河蚌立即把兩片殼合上,箝住了鷸鳥的嘴,雙方相持不下。鷸鳥對河蚌說﹕看你能支撐多久?河蚌也倔強的說﹕我也不相信你能支撐很久!兩者相持不下,互不相讓;最後,漁夫走來,把他們兩個都活捉了去。現在,趙國和燕國如此戰爭下去,雙方百姓都受到傷害,這種情形正像鷸鳥和河蚌相爭是一樣的,我恐怕在旁邊虎視眈眈的強大秦國會扮演漁夫的角色,趁機把趙和燕兩國一起給消滅掉。】惠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派蘇秦為使者,到燕國去和談了。於是,後來就將蘇秦的這個比喻引申成【鷸蚌相爭】,來形容雙方不和,相爭不休,卻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這是一個很有教學意義的故事,我們與自己的同伴要好好相處,不要為一點小事,就爭個不停,否則,必將被有野心的外人從中占了便宜。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蚌鷸爭衡、蚌鷸相爭、漁翁之利

相反詞

相安無事、和平共處、和睦相處

5.例句
每逢年終各大百貨公司推出打折促銷活動,業者鷸蚌相爭,結果最大的贏家就是消費者。

參考資料 (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44-45,幼獅文化事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