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鹿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鹿


教育Wiki

目錄

鹿(Deer)
1. 鹿有著修長的腿和長長的脖子,可以說是這世界上漂亮的草食性動物。有些鹿身上長有斑點,有些沒有。鹿蹄上有兩個腳趾。鹿是主要吃嫩葉的動物,以植物為主食,這些植物中也包含農作物。但是因為鹿常常會損壞農作物,所以鹿受到農民的敵視。另一方面,由於鹿可當肉食,又可取牠們身上的皮來做皮革製品,還可以割下鹿角當藥用,所以使得鹿大量減少。(註1)
2. 鹿科動物生性好動,且動作靈敏,如果被追的話,通常能夠長距離的奔跑。而且牠們還能夠跳過相當高的障礙物,所以如果想要養殖鹿的人們必須要建造至少2公尺高的籬笆,才能夠避免牠們跳離。(註2)

鹿茸

鹿也是唯一長鹿茸的哺乳動物。鹿的腳在生長的過程中表面長出一層毛茸茸的皮,稱為鹿茸,鹿茸能快速生長的骨骼提供豐富的血液(鹿茸是一種骨質),當鹿角完全長成時,鹿茸就會乾枯脫落(每年都會自行脫落),特別的是也只有成年的雄鹿才會長鹿茸。(註2)

鹿角

鹿角是鹿的年齡標誌,也是牠在群體中地位的標誌,牠們的鹿角會散發出氣味,更特別的是,在繁殖的季節裡,用鹿角作為武器爭奪配偶。(註2)

梅花鹿

台灣早期梅花鹿群遍野,荷蘭人統治時期曾盛產鹿皮,年產量達10萬噸,也因梅花物全身都是寶,從鹿肉到鹿血,全身都是本草綱目中珍貴的中藥材,所以人們過度的捕殺,目前已無野生梅花鹿。雄鹿從2歲時開始長角,每年增加一個分叉,5歲以後才停止分叉,以樹葉為主食。(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鹿
英文關鍵字: deer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66。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90。
註3: 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02。
相關閩南語 鹿 相關客家語 鹿仔鹿